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民生所係民心所向 看齊習近平做改革創新的開拓者

2016年02月12日 14:51:51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宋史》説:"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趨時適治而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成為黨和國家工作的重點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改革創新工作的重要意義,並對具體工作及相關政策調整進行了布署,表現出了堅定的改革信念和空前的改革力度。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這是習近平在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講話,也是近年來中央改革創新成果的時代強音。站在"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潮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改革、身為示范,為各項改革創新工作把方向、促發展、謀規劃,改革要做到"蹄疾而步穩",在大力弘揚改革精神、正確總結工作方法、認真汲取創新經驗的過程中走出了一條不畏艱險、敢為天下先的開拓之路。

  治國理政: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務

  凡改革之舉,都是對舊時代的告別,凡創新之言,皆為對新希望的奔赴。自習大大提出改革創新的口號以來,中華大地便掀起一陣唯新唯實、求變求破的浪潮,這股浪潮所及重在破舊立新,多含國政民生。

  2013年1月7日,習近平在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指出:"全國政法機關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從嚴治警,堅決反對執法不公、司法腐敗。"

  7月17日,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指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要結合實際堅持運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經驗,積極回應經濟社會發展對科技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增強科技創新活力,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真正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

  同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強調:"財稅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主要涉及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等。"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再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強調,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是涉及億萬農業轉移人口的一項重大舉措。總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從科技創新到司法改革,從財稅制度調整到戶籍政策變遷,不同的改革路徑,卻有著殊途同歸的改革主題,即為民而改,因生而變。習大大親執改革大旗以來,一份份涉及國計民生的改革成績單紛至而來,彰顯著黨和國家矢志不渝的改革信念,譜寫著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美好祝願。

  思想引領:改革發展 頭腦先行

  引領時代更疊的是技術與創造,而比技術更值得提倡的則是不斷追求創新的理念與頭腦。打破體制壁壘,擁抱改革曙光,不僅僅是新政策對舊制度的挑戰,大刀闊斧、披荊斬棘;更是新思想對舊傳統的宣戰,引頭腦風暴、標樹新風。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習大大這一重要論述指明瞭改革開放的歷史意義,也為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創新拉開了序幕。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創新作為新時期應對社會發展與全球局勢變化的一大國家戰略,積極實現收官"十二五"、放眼"十三五"的政策引導與輿論共識。

  青年,是人生之春,也是創新之源。習大大在改革創新的路上也始終不忘對青年學生的勉勵與指點。2013年,習近平在致全球創業周中國站活動組委會的賀信中説道:"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希望廣大青年學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國家發展進步、人民偉大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刻苦學習,腳踏實地,銳意進取,在創新創業中展示才華、服務社會。"

  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係,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總書記改革創新之力,如朝陽雨露,不僅助推了國計民生蒸蒸日上,更滋潤著傳統文化的發展延續,開花結果。

  2015年10月,習近平又在五中全會上強調了改革創新精神對于科技創新的重要意義。習近平指出:"我國同發達國家的科技經濟實力差距主要體現在創新能力上。提高創新能力,必須夯實自主創新的物質技術基礎,加快建設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創新基礎平臺。"為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土壤與廣闊的天地。

  打虎拍蠅:廉政文化的高調回歸

  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改革如此,反腐亦如此。

  自習大大高舉改革大旗以來,反腐倡廉就成為黨和政府衝破改革壁壘的重中之重,打虎拍蠅也成為社會民眾最為關注的改革舉措。

  2012年11月,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2013年4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再次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積極借鑒我國歷史上優秀廉政文化,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

  2015年1月,在中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深化改革鞏固成果,不斷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在習大大力推反腐倡廉的決心下,一係列打虎拍蠅的重要舉措履見奇效,彰顯著黨和國家大力反腐不惜霹靂手段的壯志雄心,也見證了廉政文化的高調回歸。

  反腐工作開始以來,一個個大老虎的相繼落馬,多名外逃嫌疑人被追回,反腐沒有禁區,碩果累累的反腐成績單讓百姓拍手稱快。

  打虎之余,2015年5月,中紀委專門印發《2015年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工作要點》,將隊伍建設做到實處,將反腐眼光聚焦基層,為"拍蠅"工作創造了又一個卓有成效的突破口。

  2016年1月,《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施行,如何從根源上避免腐敗發生,以體制改革助推反腐工作的落實與深化,將成為總書記時刻牽挂的問題,也是廣大黨員、廣大民眾共同努力的目標與使命。

  近年來,總書記在黨的建設、經濟建設、軍隊建設、法制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等方方面面,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舉措。這些論述與舉措不僅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勾勒了切實可行的發展藍圖,更為廣大青年的成長成才指明瞭方向,處處彰顯改革決心,句句鼓舞青年志向所歸!

  魯迅説,不革新,是生存也為難的。要發展,必有改革之舉,必有創新之念。在迎戰"十三五"的改革潮頭上,以總書記為代表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在改舊革弊的工作上下了大力氣、在創新創業的土壤裏種下了新希望,在努力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給青年以堅定的信心與不竭的動力。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民生所係民心所向 看齊習近平做改革創新的開拓者
站在"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潮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改革、身為示范,為各項改革創新工作把方向、促發展、謀規劃,改革要做到"蹄疾而步穩",在大力弘揚改革精神、正確總結工作方法、認真汲取創新經驗的過程中走出了一條不畏艱險、敢為天下先的開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