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3 兩個一百年 引領前行的時代號召

2016年01月18日 15:07: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日的中國,億萬民眾昂首行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道路上。

  “兩個一百年”一詞,在習近平總書記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的歷次公開講話與文章中,出現超過100次,其重要性非同一般。“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與中國夢一起,成為引領中國前行的時代號召。

  成為固定關鍵詞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向中國人民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時代號召。“兩個一百年”自此成為一個固定關鍵詞,成為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鬥目標。

  2012年11月29日,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表示:“我堅信,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習近平説:“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兩個一百年”與中國夢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係?習近平指出:“為了實現中國夢,我們確立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兩個一百年”將如何引領人民前行?習近平指出:“這是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共同為之奮鬥的目標。這一目標,既是中華民族的宏偉目標,也把每個人、每個家庭、各方面群眾的願望和利益結合起來了。”

  在這樣的前景激勵下,所有中國人都能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屬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發揮強大領航力

  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確立為標誌,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國的一係列戰略和努力都有了明確的方向。

  當下的中國,不僅堅持穩中求進,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而且提出了一係列重大戰略:從“一帶一路”倡議到亞投行開業,從打造中非合作升級版到推進亞太自貿區進程……所有的宏大戰略,都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奠定著堅實基礎。

  習近平曾這樣詳解:“中國人民要過上美好生活,還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發展依然是當代中國的第一要務,中國執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為此,我們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這個既定目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就是我們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而今,“兩個一百年”的第一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期限將近。在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即將開局,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得到樹立,中國將以發展理念創新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品質和效益提升,讓廣大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激發世界廣泛共鳴

  在歷次出訪中,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兩個一百年”,向世界詳解中國的奮鬥目標,激發起世界范圍的廣泛共鳴。

  在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之際,習近平在荷蘭《新鹿特丹商業報》發表署名文章稱:“當前,中國正在朝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前進,歐盟也在加緊推進‘歐洲2020’戰略。讓國家變得更加富強,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讓人民生活變得更加美好,這是中國人民孜孜不倦追求的理想,也是歐洲人民共同願望。我們願意同歐洲各國一道,深化互利共贏合作,共用機遇,共創繁榮。”

  一次次出訪、一場場交流,習近平總是與當地國情相結合,強調中國將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各國人民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這讓中國在世界上獲得了越來越多的理解和支援。就這樣,與中國夢總是連在一起、相輔相成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迸發出強大吸引力。

  無論40多年前第一次來到中國,還是最近一次訪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每一次都會對中國産生新的體驗。基辛格説,現在中國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時期,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時期。40多年前自己絕不相信中國能發展成現在的樣子,而幾十年之後,相信中國一定能實現這一目標。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3 兩個一百年 引領前行的時代號召
今日的中國,億萬民眾昂首行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道路上。”  習近平説:“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64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