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3/ 29 11:26:34
來源:新華網

一生·醫生

字體:

  張尚保走在去鐵頭村張家灣自然村出診的路上(3月23日攝)。

  在位于呂梁山西麓的山西省呂梁市石樓縣鐵頭村,只有一只手的鄉村醫生張尚保每月要進行進村入戶巡診。翻過了一座山,越過了一道彎,眼前又是一道道山,今年61歲的張尚保日復一日在山間穿行,為分散居住的村民們送醫送藥。在這條一眼望不到頭的山路上,他已經走了45年。

  鐵頭村溝壑縱橫,山路崎嶇,5個自然村的600多位村民分布在七溝八梁上。看病難、看病遠,長期困擾著這裏的群眾,讓村裏有位醫生,曾是老一輩村民的心願。1976年,16歲的張尚保衛校畢業,主動回到了村裏當村醫。從這一天起,不分白天黑夜,風裏雨裏,寒冬酷暑,隨叫隨到。

  35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張尚保失去了右手。他也想過逃避,不當村醫了。可是看到村民們外出求醫不容易,小病拖成了大病,張尚保咬著牙堅持了下來。通過反覆練習,他學會了左手打針輸液、接種疫苗、填寫健康檔案……

  這些年來,鐵頭村5個自然村村民的身體狀況,張尚保都牢記心中,在腦海裏形成了一份特殊的健康檔案。為村民往返奔波在呂梁山間,他不知背壞了多少個藥箱,穿爛了多少雙鞋。

  默默的堅守,一心守護村民,張尚保也得到了村民們的敬重。一晃幾十年過去,村民口中的“小張醫生”變成了滿頭白發的“老張大夫”,張尚保也到了退休的年齡。但張尚保説,村醫的工作不會因為退休而停止,只要村民需要,他會一直幹下去,直到幹不動為止。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26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