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油城大慶唱響發展“變奏曲”

2024-01-30 15:10:2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本報訊(記者王春雨 強勇 劉赫垚)60多年前在石油大會戰中誕生的大慶,幫助中國甩掉了“貧油國”帽子,至今已持續為祖國獻石油超過25億噸——這是人們熟知的鐵人王進喜們鑄就的石油之城。

  而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一個方興未艾的“新大慶”正漸成氣候:服務外包業列東北城市首位、入選中國數字城市競爭力百強榜、“油頭化尾”發展石油精深加工邁出新步伐……

  近年來,黑龍江省大慶市立足自身實際,發揮油化技術領先、人才資源富集等比較優勢,大力培育新興産業,持續推動傳統産業升級,助力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唱響了新時代油城振興的“變奏曲”。

打造服務外包産業新高地

  在位于大慶市高新區的大慶紫金橋軟件技術有限公司,技術部經理周喆認真看著電腦顯示屏編寫代碼。“我們要在開發環節,把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考慮進去,不斷優化程式。”周喆説。

  作為一家專門從事工業控制自動化軟件研究及開發的高新技術企業,大慶紫金橋軟件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研發國産大型實時數據庫産品的公司之一。

  “我們開發的軟件被廣泛應用于石油天然氣、冶金、電力等行業,以功能強大、安全性高和易用性贏得用戶青睞。”公司總經理李彥青説。

  “紫金橋”是大慶積極發展服務外包産業的縮影。近年來,大慶依托油田開發建設數十年形成的技術優勢,構建了數據採集、數據建模等完整的油化技術服務外包體係,實現了理論體係、工程技術、成本管控、開發效果等領跑的突破。

  在大慶億萊檢驗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水分析實驗室,一長排標有日期的樣本瓶一字排開,工作人員通過精密儀器對其進行分析化驗,獲取油田相關數據。

  “公司業務集檢驗檢測、科技研發、技術服務等于一體,擁有檢驗檢測儀器設備400余臺套,獲得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等近百項。”公司負責人張春龍介紹。

  大慶市商務局副局長薛劍坤説,大慶市發展服務外包業優勢明顯,油化技術服務享譽全球,人才儲備日益增強,知識流程外包佔比突出,廣泛覆蓋國內外市場。

  來自大慶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大慶共有服務外包企業480家,業務涵蓋油化技術服務、軟件研發服務、創意設計服務、新型技術服務、金融服務等領域。2023年,商務部等9部委聯合對全國37個服務外包示范城市進行評價考核,大慶市排名全國第13位,居東北地區城市之首。

數字經濟跑出發展加速度

  這個冬天,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成了吸引萬眾目光的冰雪旅遊明星地。走進這座樂園,一架漂亮的“冰鋼琴”映入眼簾,遊客爭先在碩大的“琴鍵”上踏出優美旋律。這座“冰鋼琴”,由大慶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匠心打造,公司通過3D投影技術,運用虛實結合的藝術手段,打造美不可言的冰雪景觀數字光影秀。

  “我們深耕文博科普、文旅商業、兒童發展、數創産品、國際業務等板塊,提供以數字化創意展陳為主的整館綜合解決方案、城市夜間光影秀解決方案、光影主題樂園整館規劃設計、互動式數創單品等服務。”公司負責人趙民強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百余款交互産品、500余個應用場景,産品和項目遍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大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閆志介紹,2022年,全市數字經濟規模突破千億元,入選中國數字城市競爭力百強榜。大慶市內有多所高校,人力資源富集、人工成本低于南方,再加上低溫適合發展數據存儲業務,發展數字産業的優勢得天獨厚。為此,全市聚力打造“中國新興的數實深入融合城市”,聚焦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兩個核心,與華為、百度等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對接簽約,提升數字産業競爭力。

  “地圖上每個坐標都對應著市裏的各大項目,點擊坐標即可顯示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在數字大慶城市運營管理指揮中心,大慶市信息中心主任張中凱説,通過大慶智慧城市運營管理平臺,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生態環保等模組實現數字化、可視化,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

  張中凱介紹,大慶高效率推動數字政府建設,進一步提高數字政府服務效能,全面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依托全市統一政務服務網,將全市132個便民服務點的事項、數據、服務全部貫通,將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通過“一張網”下沉延伸至鄉鎮、街道和村。

  近年來,大慶立足新發展階段,錨定“世界著名的資源轉型創新城市、全省領先的高品質發展城市”發展目標,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牢牢抓在手上。

  據悉,大慶目前數字創意産業園、數字産業園、數字大慶中心“兩園一中心”初步建成,賦能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省級創新型中小企業106家,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2022年、2023年,大慶連續兩年入選“中國領軍智慧城市”。

“油頭化尾”助推産業升級

  隆冬時節,東北大地天寒地凍,但位于大慶市的黑龍江省龍江化工有限公司開足馬力,生産不停。近期,年産20萬噸純苯、35萬噸苯酚丙酮、20萬噸雙酚A三套裝置打通全部工藝流程,産出合格産品,標誌著“龍江化工”聚碳酸酯聯合項目一期工程按計劃全面投産。

  黑龍江省龍江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鄧軍説,聚碳酸酯聯合項目承載著助力黑龍江産業振興的使命責任,將有力帶動上下遊産業聚集發展,把大慶石化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新動能優勢,推動“油頭化尾”産業鏈向高端延伸。

  “龍江化工”是大慶以“油頭化尾”為抓手,推動石油精深加工、助力油城轉型發展的生動寫照。大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彪説,大慶立足市情實際,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發展重中之重,主動轉變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經濟結構,大力發展新産業,加快集聚發展動能。

  成立于2010年的大慶億鑫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大慶市首批高新技術企業。2020年末,公司開始承接“油頭化尾”項目重要原料混合二甲苯,生産鄰二甲苯、高品質芳烴。2022年,公司全年産值超過30億元人民幣、實現利稅1.2億元。

  “這對于本地區利用現有産業基礎和區位優勢,加強資源優化配置,調整産業結構,延伸産業鏈條,反哺石油資源消耗具有重要意義。”大慶億鑫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研發計量部主任李雲淩説。

  張彪介紹,2022年,大慶市全社會R&D經費投入達到32.5億元,同比增長21.3%,增長率超過全省和全國平均水準。大慶通過抓招商、抓項目、抓産業、抓園區,大力發展接續産業,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構建多元産業體係,加速城市轉型進程,多點支撐、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初步形成。

責任編輯: 張美霞
關鍵詞: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