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8 09:29:1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一季度直接投資凈流入705億美元

字體:

  國家外匯管理局5月7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982億美元,較3月末上升282億美元,升幅為0.89%。一季度,我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其中經常賬戶順差751億美元,直接投資凈流入705億美元。專家表示,未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另外,預計2021年全年我國經常賬戶將繼續保持合理規模順差。

  4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2021年4月,外匯收支交易平穩有序,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和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上漲,主要國家金融資産價格總體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下一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從外部看,當前全球經濟整體呈現加快復蘇趨勢,外需逐漸改善,有助于我國出口保持平穩,促進國際收支和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從內部看,我國經濟恢復取得明顯成效,經濟景氣持續位于擴張區間,近期消費復蘇呈現加快趨勢,出口旺盛帶動制造業投資改善,人民幣匯率彈性不斷增強,人民幣資産具有較大吸引力,這些積極因素對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提供支撐。

  經常賬戶將保持合理順差

  同日,外匯局公布了一季度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其中,經常賬戶順差751億美元,與同期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為2.0%,繼續處于均衡合理區間,直接投資持續凈流入。

  從數據看,王春英介紹,一是貨物貿易呈現較高順差。二是服務貿易逆差收窄。一季度,服務貿易逆差223億美元,同比下降53%。其中,旅行仍為主要逆差項目,旅行逆差242億美元,同比下降42%,主要是出境留學和旅遊受全球疫情影響繼續收縮。三是直接投資持續凈流入。一季度,直接投資凈流入705億美元,主要是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931億美元,達歷史較高值,體現外國投資者對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226億美元,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平穩有序。

  “當前,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有助于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和國際收支基本平衡,預計2021年全年我國經常賬戶將繼續保持合理規模順差。”王春英説。(記者 彭揚)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