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10:16:35
來源:新華社

伊朗當選總統敦促美國重返伊核協議

字體:

    伊朗當選總統易卜拉欣·萊希21日敦促美國重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同時表示不會就伊朗導彈項目和地區活動與美方談判。

    萊希當天在首都德黑蘭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希望美國盡快重返伊核協議並解除“全部”對伊制裁,有關伊朗導彈項目和地區活動的議題“不容談判”。

    “伊朗對伊核協議有不快的回憶。他們怎麼能自己不履行承諾還想討論其他議題呢?”萊希説。

    媒體記者問及他是否可能會晤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時,萊希回答:“不。”

    伊朗18日舉行第13屆總統選舉,司法總監萊希勝出,定于8月就任。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為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事宜,伊核協議相關方今年4月初開始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多輪會談。美國許多政客希望拜登政府借助新一輪會談在協議中增加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和地區活動的條款。(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田定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