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0:45:22
來源:中國國防報

拒絕在歐洲部署核導彈 北約盟國給美國一記重錘

字體:

    據外媒報道,北約成員國在6月14日的北約峰會上正式反對在歐洲部署陸基核導彈,並將這一條款寫入峰會後的公報中。這一立場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此前發表的言論一致,後者曾在多種場合強調北約無意在歐洲部署新的陸基核導彈。

    此次北約盟國反對在歐洲部署陸基核導彈,被視為北約緩解與俄羅斯緊張關係的一種方式。對北約來説,目前的最大顧慮是俄羅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僅加大對俄制裁力度,還增加在東歐和中東等地的軍事行動,通過在俄“家門口”部署先進反導係統、舉行針對性聯合軍演等方式,擠壓俄戰略空間,惡化其地緣安全環境,引發其強烈不滿。俄總統普京近日表示,若美國執意在俄“家門口”部署核武器,俄將毫不猶豫地進行核打擊。在這種情況下,北約意識到,在歐洲部署新的核武器雖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身核威懾能力,但必然進一步刺激俄羅斯,使歐俄對抗升級,一旦爆發大規模衝突,歐洲很可能淪為大國博弈的犧牲品。

    北約盟國反對在歐洲部署陸基核導彈,將對美歐關係形成一定衝擊,進一步加大跨大西洋關係的裂痕。當前,在“大國競爭”戰略指導下,北約已成為美國打壓他國、攫取戰略利益的工具。美國一直將北約視為插手國際事務的政治砝碼和對抗圍堵俄羅斯的重要武器,希望俄歐彼此消耗,自己則坐收漁翁之利。同時,美國不顧歐洲反對,先後退出《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一係列對歐洲軍事安全起關鍵作用的條約,也引發歐洲國家強烈不滿。

    雖然部分北約成員國在軍事安全上仍需仰仗美國,但對于美國強行將其捆綁在“戰車”上的自私之舉極為反感,並採取了諸多抵制舉措。比如,美國一直要求北約成員國增加國防開支,但最新報道顯示,只有10個成員國計劃將國防預算增至GDP的2%,凸顯出北約與美國的分歧越來越大。而隨著歐盟獨立防務逐步走上正軌,歐洲國家擺脫美國控制的想法也越來越強烈。例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呼吁組建脫離北約的歐洲聯軍,得到德國等國積極響應。歐洲國家強化防務合作,將衝擊北約作為歐洲軍事安全支柱的存在基礎。

    從戰略對抗角度考慮,北約在歐洲部署核武器對美國具有重要意義:不僅可強化對俄核威懾,還能增加核軍控談判的籌碼。此次北約盟國在俄美峰會前夕,正式反對在歐洲部署陸基核導彈,無異于給了美國一記重錘,削弱了美國在日內瓦峰會上“討價還價”的能力。隨著歐洲獨立意識不斷增強,美國與北約盟國的矛盾將越來越多,在更多關鍵問題上將越來越難以達成共識。未來北約盟國擺脫美國控制的意願將進一步增強。(方曉志 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田定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