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9:27: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外媒聚焦神舟12:中國太空探索進展不可思議 走在全球前沿

字體:

    原標題:外媒聚焦神舟十二號:中國太空探索進展不可思議,走在全球前沿

  17日上午,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三名宇航員飛赴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全球多家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報道了相關消息。多家外媒認為,此舉“將開啟中國空間站時代”,中國在太空計劃上又邁出了重要一步。太空專家還強調,中國取得的進展“不可思議”,已經走在了太空探索的前沿和中心位置。

圖為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發射升空。 

  又近一步!

  中國“邁入空間站時代”

  17日上午9時多,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點火發射,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太員送入太空,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和英國廣播公司等世界主流媒體第一時間進行了報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中國17日發射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三名宇航員被送往天宮號空間站,這將是中國自主建設中的常駐空間站,迎來的首批“住客”。

  法新社也提到,中國空間站建設階段的首批宇航員搭乘載人飛船升空,三名航太員將在太空生活三個月。這是中國近五年來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也是迄今為止持續時間最長的載人任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一步稱,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將三名宇航員送入太空,使中國距離運營新的空間站,又近了一步。

  路透社分析稱,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攜三名宇航員飛赴太空,將開啟中國空間站時代。該媒體稱,歷時近30年,中國實現了從步入太空到建立空間站的跨越,並將于2022年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路透社還援引中方消息稱,從1992年9月21日立項至今,中國先後發射了11艘神舟飛船、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中國載人航太事業逐一攻克載人航太各項關鍵技術,終于邁入空間站時代。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援引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的話稱,神舟十二號這次飛行是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承上啟下十分關鍵,將為後續空間站建設和應用奠定堅實基礎,積累寶貴經驗。

  BBC還報道稱,“天宮”號空間站,在中國被形容為“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和太空母港”。盡管這個空間站比國際空間站要小,但中國希望這個重66噸的新模組式空間站,可以運作十年或更久。

  美聯社也援引中國宇航員聶海勝的話稱,“我們要把空間站核心艙這個太空家園布置好,還要開展一係列的關鍵技術的驗證實驗,任務很艱巨,挑戰也很多。”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清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徵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郭超凱 攝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清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太員乘組出徵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廣場舉行。郭超凱 攝

  “不可思議”?

  中國快步走在太空探索前沿

  此外,中國成功發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也讓外媒更加關注中國多年來在太空探索上的顯著進展和宏偉願景。

  美聯社稱,中國自2003年以來,已將11名宇航員送入太空,並已向月球和火星發送了軌道飛行器和漫遊車。此次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更是開啟了五年來的首次載人航太任務,這是一項日益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

  法新社也指出,此次載人航太任務取得成功,是中國“成為太空大國的裏程碑式的一步”。美國axios新聞網站認為,這標誌著,中國在太空計劃上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NASA太空飛行新聞網也關注到中國新空間站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的成功發射。該媒體稱,這是中國成為航太強國計劃的又一步。到目前為止,每一次神舟載人任務,都是中國載人航太飛行的新裏程碑。

  CNN報道認為,在過去十年裏,中國的太空計劃發展迅速。俄羅斯衛星網發文稱,中國正在太空探索的道路上快速前進。中國成功將11名宇航員送入太空,其中包括兩名女性。中國第一輛火星車已經登陸火星,而一個真正的空間站的建設,也正在全力進行中。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雖然在太空探索方面起步較晚,但中國一直持續加大對航太的投入。

  在探月方面,2019年1月,中國的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成為第一個在月球背對地球一面降落探測器的國家。2021年5月,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登陸火星,並成功釋放火星車祝融號,成為繼美國後,全球第二個成功派出探測器登陸火星的國家。

  澳大利亞南昆士蘭大學的太空專家喬蒂•霍納在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説,中國太空計劃取得的進展,真是“不可思議”。在他看來,在過去12個月裏,中國已經走在了太空探索的前沿和中心位置。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