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19:56:47
來源:中國軍網

東部戰區總醫院“雷鋒醫療隊”39年為梅園社區老人送醫送藥

字體:

    原標題:長愛綿延39年,點亮“梅”好新生活

    ——東部戰區總醫院“雷鋒醫療隊”39年為梅園社區老人送醫送藥

    3月2日,又是一個星期二,東部戰區總醫院“雷鋒醫療隊”的醫生護士們帶上藥品、血壓測量儀出現在梅園社區。一直以來,軍醫定期來到社區,堅持義務“送醫送藥”,到今年已經是第39年。他們一如既往,將愛延伸,演繹著“軍愛民、民擁軍”的魚水情。

    午後,小巷裏的梅園社區,沐浴在陽光下,恬靜美好。下午3時,“雷鋒醫療隊”像進自己的家門一樣,來到“小紅梅”社區服務站,一抵達就開始忙碌起來。社區裏的老人也樂呵呵圍了上來,拉著他們的手,親切不已。

    “特地來看看石主任。” 75歲的徐芳老人找到石建華副主任醫師。這幾年,石主任退休返聘,但他始終牽挂著梅園的老朋友,幾天前,得知醫療隊又要來,石主任決定參加其中。看著熟悉的親人們,他激動不已,“雖然現在來的少了,但跟你們結下的深厚感情從來沒變。”

    多年前曾居住在梅園社區的王蘭芳老人從社區推送的“網格群”資訊中得知消息,趕來咨詢楊俊中副主任醫師老年病的情況,楊主任仔細查看老人家的檢查報告,結合診斷結果,為她解釋病情,教授調整心情與睡眠的方法和頸椎保健的技巧。

    醫療隊員們還一直惦記著癱瘓在床的退役軍人何雙就,一進社區,醫療隊員們就直奔竺橋社區何雙就的家中。今年70歲的何老因腦梗臥床兩年多,隊員們每到社區都要來到家中為他檢查身體,囑咐皮膚護理事項。忙完這些,就和何雙就的老伴拉家常。用護士的話説,“我們來得多了,自然就熟了。老人們把我們當孩子,我們也把他們當親人。”

    結合疫情防控需要,“雷鋒醫療隊”還為社區群眾進行科普講座,發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問答》宣傳冊,耐心講解防疫小常識,現場指導社區老人正確佩戴口罩、正確洗手的方法。

    醫院的名稱變過,隊員的身份變過,但一顆關愛社區老人的心始終如初。隨著部隊編制體制調整,護士長胡素琴也調整了崗位,這是她第一次換上文職人員的服裝來到這裏。活動現場,她一邊忙著組織協調,一邊幫助健康宣教。

    “感謝你們,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輩子好事不容易。”説起醫療隊的愛心,梅園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陸生蘭感慨,“‘雷鋒醫療隊’定期送醫送藥,送來了關懷,送來了溫暖。”望著這群忙得不亦樂乎的“雷鋒”,居民眼中滿是欣慰與讚賞,臉上也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社區老人們説的最多的的一句話,也是“好,真好!”

    梅園社區的病患大多年老體弱,有的長期臥病不起,有的子女在外、無人照料。統計顯示,目前社區60歲以上老人有2547人,其中空巢老人186人。長愛綿延39年,在這條溫暖綿長的雙擁之路上,他們溫暖地傳遞著這根愛心接力棒。

    “要接過前人的接力棒,風雨無阻服務社區的老人。”第一次跟隨醫療隊來到社區的90後護士顏露激動地説,“要盡自己的努力,做一件終身難忘的事。”

    “今年是第58個‘學雷鋒’紀念日,也是我們愛心服務梅園社區的第39年,這即是一種無形教育,也是對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有力詮釋。”醫院政治工作部領導表示,“要踏著前人的足跡,把這份愛傳遞下去,繼續擦亮雷鋒精神名片。”

    服務接近尾聲,梅園社區樓裏傳來的優美歌聲,望著返程的醫療隊員,社區的老人們駐足,揮手告別。

【糾錯】 【責任編輯:楊茹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105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