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8:55:25
來源:新華社

美國FBI局長:美“國內恐怖主義”持續擴散

字體:

    美聯社3月2日報道,聯邦調查局局長警告,暴力“國內恐怖主義”在美國加劇。

    報道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裏斯托弗·雷當地時間周二直言不諱地把1月發生在美國國會大廈的騷亂稱為“國內恐怖主義”。他還警告本土暴力極端主義威脅迅速加劇,執法機構正在通過數以千計的調查努力應對。

    雷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是他自暴動以來首次在國會作證,也是圍繞執法部門應對暴動的一係列聽證會中的一次。議員們不僅向他追究暴亂前可能的情報和通信失誤,還就白人至上主義者、民兵組織和其他極端分子造成的暴力威脅對他施壓。FBI説,它認為這些威脅與國際恐怖組織的威脅具有同樣的緊迫性。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2日報道,FBI局長稱,當地時間1月6日國會大廈暴亂鼓舞了更多極端主義。

    報道稱,美國FBI局長為該局對特朗普支援者當地時間1月6日可能搞暴力活動的預警資訊的處理方式辯護,並描述了國會大廈襲擊事件後極端主義威脅日益復雜的局面。

    雷當地時間周二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説:“長期以來,國內恐怖主義問題一直在全國擴散,而且不會很快消失。”他還説,事實證明,鼓舞各種極端分子的意識形態很難確定。

    目前已有約300人因涉嫌參與國會暴亂而被控犯有聯邦罪行,包括非法闖入、圖謀不軌和人身攻擊等。此次騷亂暴露出FBI在防控政治暴力活動上面臨的挑戰。雷説,國會大廈襲擊事件“鼓舞”了其他極端分子,因此迫切需要反制。

    報道援引雷的講話説,FBI目前啟動了約2000項國內恐怖主義調查,是他2017年成為局長時該局積極調查的案件數量的兩倍。

    雷在聽證會上發表了自襲擊事件以來最強硬的公開言論。FBI因沒有預先制止暴力受到批評,兩黨議員均表示,鑒于事先有警示信號,該局本應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執法官員指出,當地時間1月5日,FBI在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辦公室發布報告警告説,有人在網絡上留言,敦促大家前往華盛頓“為戰爭做準備”,並分享了國會大廈的地圖。然而,雷説,報告中的資訊未經證實,調查人員無法將其與具體人員聯繫起來,因此難以跟進。

    報道還稱,盡管參議員一再質疑FBI為何沒有根據這份報告發出更緊急、更可行的信號,但並未廣泛批評FBI的反應。

    雷説:“這些資訊未經證實。我們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弄清楚它是否可靠。”他還説,相關官員將資訊盡快傳給了其他執法機構,包括打擊恐怖活動聯合工作組。他還説,FBI正開展內部審查,因為“我不認為1月6日發生的事情是可以接受的結果”。

    在當地時間周二的聽證會上,民主黨人向雷追問FBI如何分配資源,以打擊白人至上主義者造成的國內恐怖主義的興起。民主黨人越來越多地使用白人至上主義者指代國會大廈襲擊者。共和黨人則希望FBI保證,該局也會努力先發制人地阻止左翼組織的襲擊。

    報道援引伊利諾伊州民主黨參議員、司法委員會主席迪克·德賓的話説:“太長時間以來,我們的聯邦政府都未能解決我們自己後院日益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他把暴徒稱為“恐嚇美國同胞的暴力白人至上主義運動的最新體現”。

    雷説,FBI認為被告當中有些人是與民兵組織有關聯的暴力極端分子,並列舉了“幾宗”出于種族動機的極端分子的個案。他説,隨著調查的展開,FBI將能更全面地了解這些所謂暴徒的動機。

    盡管一些在國會大廈鬧事的被告與白人至上主義意識形態有明確聯繫——包括一名在國會大廈穿著“奧斯威辛集中營”運動衫的弗吉尼亞州男子——但許多被告似乎是受到反政府意識形態和對特朗普競選失敗的憤怒驅使。

    報道還稱,司法委員會的資深共和黨人、艾奧瓦州參議員查克·格拉斯利説:“狹隘地看這些問題是不厚道的。如果我們只關注白人至上主義運動,我們就對打擊國內極端主義並不嚴肅,因為白人至上主義運動並不是制造謀殺和暴力的唯一意識形態。”

    格拉斯利提到去年夏天俄勒岡州波特蘭夜間騷亂期間聯邦法院遇襲、相關的破壞以及對執法人員的攻擊,還有其他被他稱為“左翼威脅”的暴力活動。

    雷説,FBI把去年反種族不公抗議活動中不時出現的破壞和暴力活動主要歸咎于反政府和反權威極端分子,稱這種極端主義在各個政治派別中“大幅抬頭”。

    他還説,正如FBI在當地時間1月6日之後開始做的那樣,“我們正研究資金來源、規劃和協調,試圖更多地了解諜報技術、戰術和諸如此類的事情,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防范暴力”。

    在回答民主黨人反覆提出的問題時,雷説,FBI沒有證據表明,左翼活動分子像一些保守派人士所聲稱的那樣,偽裝成特朗普支援者參與當地時間1月6日的襲擊。

【糾錯】 【責任編輯:蔡琳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05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