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11:23:30
來源:新華社

回望2020:國際重要軍事新聞盤點

字體:

    2020年即將過去。伴隨著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國際軍事形勢復雜動蕩。新華軍事梳理全年重大國際軍事新聞,為您呈現2020年激蕩的世界風雲。

    一、伊朗高級將領在美軍襲擊中身亡

    資料圖片:卡西姆·蘇萊曼尼

    1月2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在美軍實施的襲擊中身亡。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實施此次針對蘇萊馬尼的襲擊任務。

    二、俄羅斯首次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

    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

    1月,俄海軍22350型護衛艦首艦“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從巴倫支海水域向位于岸上的地面目標發射了“鋯石”高超音速導彈,這是俄海軍艦艇首次試射“鋯石”導彈。“鋯石”導彈由俄羅斯機械制造科研生産聯合體研制,可用于對抗包括航母在內的水面艦艇,也能打擊地面目標。

    三、美國對塔利班發動空襲

    資料圖片:美國對塔利班發動空襲

    3月4日,美國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僅4天,駐阿美軍再次對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的目標實施空襲,以報復塔利班在和平協議簽署後對阿富汗安全部隊發動的密集襲擊。

    四、俄羅斯強化北極軍事部署

    資料圖片:俄軍北極軍演

    3月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政令,批準《2035年前俄羅斯聯邦北極國家基本政策》。這份文件説,俄羅斯已經在北極地區組建一支常規部隊以及海岸防衛體係。

    五、日本組建“宇宙作戰隊”

    資料圖片:河野太郎舉行新聞發布會

    5月8日,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將成立一個新部門——“宇宙作戰隊”,主要任務是監控宇宙垃圾、隕石和人工衛星,初期成員約20人。

    六、美軍首次向外界公布X-37B航太器飛行任務

    資料圖片:搭載X-37B的“宇宙神Ⅴ型”火箭

    5月17日,美軍X-37B航太器在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這是美軍首次向外界公布X-37B航太器的飛行任務。自2010年首次飛行以來,X-37B的前五次任務均屬于美軍機密。

    七、日印簽署軍事物資和服務共用協議

    資料圖片: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印度海軍艦艇

    9月9日,日印兩國政府簽署了日本自衛隊和印度武裝部隊相互使用物資和服務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根據這項協議,日本自衛隊和印度武裝部隊在聯合演習期間可以共用食品、燃料、備用零件等物資,印度海軍可以使用日本在東非國家吉布地的軍事基地,日本海上自衛隊可以使用印度在印度洋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軍事設施。

    八、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

    資料圖片:在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一處公墓,當地民眾安葬在納卡衝突中陣亡的士兵

    9月27日,位于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雙方動用火炮、坦克等重武器越過實控線向對方開火,導致邊境緊張局勢升級。亞美尼亞27日宣布在全國實行戒嚴和總動員。同日,阿塞拜疆也宣布國家進入戰時狀態並在全國實行戒嚴。

    九、日本將允許澳大利亞軍隊進入領土

    資料圖片:莫裏森訪問日本

    11月17日,澳大利亞和日本宣布就《互惠準入協定》簽署基本達成一致,準入內容包括軍隊、軍艦、軍機等。該協定一旦正式簽署,將是自1960年日本與美國簽訂《駐日美軍地位協定》以來,日本對外達成的第一個深度防務協定,也將是日本政府60年來首次允許美國之外的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行動。

    十、澳大利亞國防軍調查報告顯示澳軍涉嫌殺害平民

    資料圖片: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

    11月19日,澳大利亞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説,25名澳現役或前國防軍人員涉嫌在阿富汗參與殺害囚犯和平民,在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殺害,另有2人被虐待。

【糾錯】 【責任編輯:劉憬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