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9 10:16:45
來源:解放軍報

火箭軍某旅打破建制營壁壘 一營的尖子教會了六營的兵

字體: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打破建制營壁壘,推動教練員互通共用——

    一營的尖子教會了六營的兵

    前段時間,火箭軍某旅組織瞄準專業考核,原來時常排名墊底的發射六營喜獲第三名。“這要感謝發射一營的幫帶。”營長李大為告訴筆者,瞄準專業一直是六營的短板,本是抱著試試的心態邀請一營的“瞄準大拿”汪明喜前來示范授課,沒想到他將自己多年經驗傾囊相授,“單是轉彈一項就講了3種方法,我們這次‘逆襲’,汪明喜功不可沒。”

    原來,該旅今年連續執行多項演訓任務,有時近半數的教練員都被抽走了,造成各營不同程度出現了教學力量短缺問題。

    事實上,各發射營專業互通,一個營缺少某個專業的教練員,一般也能在其他營找到合適的人替代,也就是説這個所謂的問題,完全可以通過兄弟單位之間互通有無來解決。

    “話是這麼説,可各營之間都暗暗較著勁呢。”李大為實話實説,自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以來,各種考核、競賽明顯增多,其排名、成績事關各單位榮譽和年終評功評獎。好教員以及好經驗、好辦法,都是各營“壓箱底”的寶貝,豈能輕易示人?以前,其他營也沒少去被授予“導彈發射先鋒營”榮譽稱號的發射一營取經,可每次都沒撈到多少“幹貨”,原因大家心知肚明,也就不再開口強求。

    就這樣,眼瞅著半年周期認證考核越來越近,一些營的成績在不斷下滑。是繼續守著“金疙瘩”與兄弟單位一起陷入困境,還是打破利益壁壘互相取長補短?

    終于,在旅軍事訓練協調會上,一營教導員顏壽祥率先打破僵局,提出向作戰保障營營長陳磊借用核生化防護教練員:“陳營長,你們營的趙強盛下周有沒有空?想請他給我們講一講。”“必須安排,具體時間我們散會後再定!”沒想到,陳磊答應得非常爽快。

    見有人開了個好頭,大家也紛紛開口要人。于是,三營成功從五營請來了識圖用圖教練員,而二營的地測發控教練員則受邀為四營的號手授課……

    這一做法得到了旅領導的支援。他們一方面把各專業在位的教練員名單匯總下發,由各營結合自身需求協商聯繫;另一方面,對通信專業等普遍反映難啃的“硬骨頭”,專門制訂計劃集中組訓。

    隨著學習交流的不斷深入,各類比武尖子成為各營的座上賓。作戰保障營戰士張龍龍是全旅3000米跑的紀錄保持者,在他的幫助下,一營成功突破瓶頸,整體成績提高了近半分鐘;四營30米×2蛇形跑課目比較薄弱,專門把該課目紀錄創造者、六營戰士萬梓健請過來傳授技巧,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化訓練,該課目整體優良率提升了近10個百分點……

    “怕不怕有一天‘徒弟’超過了‘師傅’,導致自身優勢不保?”對于各營互通共用教練員的做法,有人提出疑問。“不怕!兄弟單位的進步只會讓我們更加努力。”發射一營教導員顏壽祥説,“現在想清楚了,只要全旅整體戰鬥力水準提高了,就算我們營被其他營‘彎道超車’也值得啊!”(鄧韶華 羅日穩 袁帥)

    微議錄

    不妨多點“開源”意識

    ■火箭軍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樂焰輝

    基層官兵是軍事訓練的主體,他們在大量練兵實踐中總結出的經驗是一筆寶貴財富。對于這筆財富,我們本應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提煉出訓法戰法加以交流推廣,但實際工作中,不少單位出于創先爭優的考慮,往往將自家的“獨門秘籍”藏得嚴嚴實實,從不輕易示人,更遑論對他人傾囊相授了。在榮譽面前,有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如果將其置于一個單位的范圍考量,可能就是對整體戰鬥力的一種無形傷害。

    IT行業有類開源項目,其特點在于代碼上傳共用,供人們無償使用,並在使用過程中借用眾人智慧,促進産品不斷完善。作為帶兵人,組訓時不妨多點“開源”意識,打破單位間的“楚河漢界”和利益壁壘,通過互相學習借鑒實現共同進步、整體提高。

【糾錯】 【責任編輯:劉憬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