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6 08:42:10
來源:解放軍報

多兵種四晝夜礪劍科爾沁

字體:

    該旅某型裝甲車向作戰地域機動。楊再新攝

    原標題: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利用嚴寒天氣組織實戰化對抗演練——多兵種四晝夜礪劍科爾沁

    寒冬時節,科爾沁草原朔風陣陣、硝煙四起。第78集團軍某旅一場多兵種實戰化對抗演練激戰正酣。

    “加速衝擊,擴大戰果!”夜幕下的演練場氣溫降至-20℃,紅方突擊分隊趁著夜色機動至某作戰地域,在空中火力掩護下,與特種作戰分隊合力驅殲負隅頑抗的藍軍,完成對“敵”重要目標奪控任務。

    該旅領導向記者介紹,此次實戰化對抗演練,他們圍繞“偵、控、打、評、保”作戰鏈路,由以往單一作戰指揮手段,向空、網、電等多兵種聯合作戰協同拓展,探索嚴寒條件下部隊跨晝夜連續作戰新模式。

    從單兵種“獨角戲”到多兵種“大合唱”,某合成營營長劉洪志對此深有感觸。在連日的進攻戰鬥中,劉洪志靈活運用合成營所屬兵種力量和加強配屬火力,帶領官兵打了一場漂亮仗。他告訴記者,在上次的突破“敵”前沿戰鬥演練中,他按照老套路,組織全營裝甲群進行多波次火力主攻,卻把加強配屬的空軍、陸航、防空等力量擱置一邊。那場戰鬥,紅藍雙方激戰膠著、僵持許久。雖然最終完成了戰鬥任務,但“兵力損失嚴重”。

    “未來作戰是體係與體係之間的對抗,只有突破傳統的軍兵種界限,摒棄單打獨鬥的思維定勢,正確研判戰場態勢,用好聯合作戰力量,才能‘攥指成拳’重創敵陣。”演練復盤總結中,該旅領導的話語一針見血,引發全旅各級指揮員的深思。

    仗要聯合打,兵要體係練。在這次實兵對抗演練中,該旅與空軍、戰支、陸航等多個軍兵種部隊協同作戰,共同進行對抗演練。他們還將陸航、電抗等加強力量直接配屬給各合成營,在實戰化對抗演練中推動各級指揮員強化聯合作戰意識、練就聯合作戰硬功。

    炮聲隆隆,煙塵漫天。一次進攻戰鬥中,合成四營正向藍軍陣地實施迂回包圍時,突遭對方火力反擊。該營營長宋座升當即利用營指揮車資訊係統,上傳作戰資訊,召喚空中火力支援。幾分鐘後,2架戰機和2架直升機呼嘯而來,對“敵”目標精準“點穴”。

    走下演練場,宋座升説:“未來作戰,合成營這一級能指揮的作戰力量多了,不能只做‘1+1=2’的簡單練習,要多維度思考如何聯合作戰,用最佳組合模式制勝未來戰場。”

    演練四晝夜,礪劍科爾沁。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此次演練全程設置多種臨機情況、組織數十次戰鬥行動,先後研究解決了10余個作戰問題。演練突出一體化聯合作戰,通過營造復雜戰場態勢,檢驗官兵“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作戰水準。

    演練剛結束,復盤反思隨即展開。該旅邀請參與此次實戰化聯合對抗演練的空軍、戰支、陸航部隊的指揮員聯合展開復盤檢討,現場探索總結出陸空協同攻防、分層聯合抗擊等新戰法,助推該旅聯合作戰能力進一步提升。(馮程、張永進、楊再新)

【糾錯】 【責任編輯:丁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