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5 16:41:10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廣西多措並舉推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

字體:

    2020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圍繞“六穩六保”工作目標,多措並舉、全面發力,不斷推進全區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創新發展。

    適應性培訓全覆蓋。全年全區共培訓退役軍人13865人,其中適應性培訓5943人。截至12月20日,全區14個地市通過網站管理退役士兵適應性培訓項目,累計舉辦71個培訓班,共5943名參訓學員上網學習適應性培訓網絡課程。面向全區退役士兵開設了政策解讀、職業規劃、就業指導等16門網絡課程,幫助退役軍人更快更好了解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搞好職業規劃,受到學員好評。

    創新推動職業技能培訓。將全區252家教育培訓機構、1160個專業納入2020年自治區退役軍人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目錄,依托廣西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網,面向退役軍人開展網絡培訓達3956人,在原有146門課程的基礎上更新30多門課程。以傳統旅遊業、農業、珠寶業、“浪花計劃”、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以及智能制造、5G技術、網絡行銷等新興産業,多渠道開展“訂單式”“定崗式”項目培訓,實現退役軍人“培訓即就業”。

    線上線下提供就業公共服務。疫情期間,為有效推動就業工作,積極搭建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培訓網公共服務平臺。運用“互聯網+退役軍人”服務模式,幫助用人單位與退役軍人“不出門”“零接觸”實現招聘、就業無縫對接。深入開展“退役軍人就業直通車”活動,落實三批退役軍人事務部簽約企業在區內開展退役軍人就業合作,拿出6709個就業崗位;同時挖掘區內優質企業,提供就業崗位20000多個。今年以來,全區各地共組織開展退役軍人就業專場招聘會50多場次,為5萬多名退役軍人提供近10萬個就業崗位。

    鼓勵支援退役軍人創新創業。通過多種形式為退役軍人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著力打造優良的創業環境。成功舉辦了廣西退役軍人創業創新大賽,吸引230家退役軍人創辦的企業報名參賽,其中四個優質項目入選全國決賽。指導各市創建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截至12月,已建立11個退役軍人孵化基地、15個退役軍人創業示范園區,指導2家退役軍人企業進行融資。此外,通過開展退役軍人創業培訓入“名校”,依托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高校優質教育資源,提升退役軍人整體素質,促進退役軍人充分穩定就業、成功創業。

    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將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係,引導退役軍人返鄉、入鄉創業;持續推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自治區、市、縣三級管理體系建設,統籌開展異地培訓,實施動態管理,提升培訓實效;加大開發廣西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培訓網服務功能,搭建退役軍人創業電商平臺;推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孵化基地建設,建立退役軍人教育培訓聯盟以及就業創業導師數據庫,推動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驕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94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