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官兵牢記領袖囑托鍛造尖兵
2020-12-23 20:0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開展模擬街區捕殲演練(9月20日攝)。新華社發 (張文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23日電題:寶劍鋒從磨礪出——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官兵牢記領袖囑托鍛造利劍尖兵記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劉新

    在古絲綢之路上的喀什古城,被譽為“反恐先鋒”的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官兵,多年來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中,用忠誠赤膽和青春熱血,鑄造了“忠誠、勇敢、團結、善戰”的特戰隊魂,為維護社會穩定作出突出貢獻,受到當地各族群眾的衷心愛戴。

    2014年4月27日,習近平主席視察中隊,勉勵大家牢記職責、再接再厲,堅決完成以執勤處突為中心的各項任務,為祖國和人民建功立業。

    中隊官兵始終牢記領袖囑托,著力鑄魂固本、鍛造維穩利劍、全面謀求發展,圓滿完成了一場場反恐維穩硬仗,交出了一份份優秀答卷。中隊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武警部隊授予“反恐先鋒中隊”榮譽稱號,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被國家民委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單位”。

    走進中隊榮譽室,一塊塊獎牌、一件件實物,真實反映了中隊官兵在一次次反恐戰鬥中的英雄壯舉。

    那年,一夥暴恐分子殺害數名群眾,並搶奪槍支彈藥後逃匿天山深處。中隊接到命令,立刻趕赴現場,奉命對暴恐分子可能藏匿的3000多平方公里的地域實施搜索。

    天山飛雪,雲霧彌漫。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峽谷實施搜索,官兵們翻雪山、蹚冰河、風餐露宿,餓了啃幹糧,困了睡羊圈。參加這次戰鬥的副小隊長喜小軍告訴記者,窮兇極惡的恐怖分子陰險狡詐,熟悉地形地貌。官兵們每天至少要進行18個小時以上的搜索,體力、耐力和意志,都面臨著極大的考驗。

    經過50多天的搜索,終于將藏匿于一山洞內的部分暴恐分子圍堵。戰鬥中,特戰隊員們對負隅頑抗的暴恐分子展開強攻,最終圓滿完成戰鬥任務。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戰場上的勝戰本領,來自平時訓練中的千錘百煉。

    無論是驕陽夏日,還是數九寒天,中隊官兵每季度一次的“魔鬼周”沙漠戈壁超極限訓練照常進行。每名隊員負重35公斤裝備,在進行5公里的武裝奔襲後,還要進行2公里的匍匐訓練。整個過程中,還有水障、火障、泥地摔跤、扛圓木等課目。副小隊長陶龍龍備戰特戰巔峰比武集訓,120多天的時間裏,他幾乎每天都堅持負重30多斤重的作戰背囊奔襲20公里,流出的汗在作訓服上形成了結晶。

    “無限忍耐,只為絕殺一擊。”這是狙擊手劉雲龍的訓練格言。為練就“絕殺一擊”的本領,他在水泥地上練據槍,一趴就是3個小時,身上壓15公斤重的沙袋,肩上壓2塊磚頭,頭頂放半瓶礦泉水,槍管上放3個彈殼。這樣的訓練,目的就是練定力、練平衡。光據槍這一個簡單的動作,他一練就是3個月。正是這樣極度苛刻的訓練,練就了他定力過人、能力過人、膽量過人、出手必勝、一槍斃敵的狙擊技能。

    特種兵的“特”來自于特殊戰場和特殊環境。近年來,針對特戰需要,中隊狠抓樓房攀登、精確狙擊、偵察觀測、識爆排爆等專項訓練,強化官兵野外生存、連續作戰能力,把練戰術與練技術相結合,建立了排爆專修室,排爆手使用真火藥自制爆炸裝置,互相進行拆排爆對抗,先後創新出了人裝結合、快速排爆等20余種戰法,多次在反恐作戰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

    那年1月的一個早晨,據上級通報,在南疆某街道,幾名暴徒施暴後在現場留下大量爆炸物,急需武警排爆手支援排除。為避免重大傷亡,經歷過10多次排爆的排爆班班長陳冰威再次上陣。最終,他和戰友將爆炸物成功排除。

    幾年來,特戰一中隊逢敵亮劍,先後成功處置30余起重大暴恐事件。

    在反恐維穩戰鬥中,中隊官兵是迎著子彈衝鋒的勇士;在民族團結中,他們是各族群眾的貼心人。

    中隊駐守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官兵們自覺踐行我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充分發揮戰鬥隊、工作隊、生産隊作用,常態開展送醫送法送文化活動,與駐地少數民族群眾家庭結對認親,資助貧困村和貧困學生,贏得了各族群眾的信任和讚譽。

    多年來,中隊官兵,把使命擔當融入血液裏,注重血性砥礪和戰鬥精神培育,在反恐維穩第一線唱響了《迎著子彈上一線》的戰歌:

    敢衝鋒,敢亮劍,一切從難為實戰。

    怕死咱就不當兵,迎著子彈上一線……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組織官兵進行翻輪胎體能訓練(10月30日攝)。新華社發(張文 攝)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組織官兵進行搬運子彈箱體能訓練(10月30日攝)。新華社發(張文 攝)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組織官兵開展搏擊訓練(10月31日攝)。新華社發(張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4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