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壟地香”香飄六盤山
2020-11-28 19:08: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8日電題:“壟地香”香飄六盤山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窯兒村,地處大山溝,因生産的“壟地香”牌純胡麻油色正、味濃、質凈,在六盤山地區遠近聞名。

    幹涸貧瘠的壟垣,僅出産雜糧、馬鈴薯和胡麻,群眾脫貧致富難度大。2014年,窯兒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只有2045元,村集體經濟為零,被上級認定為深度貧困村。

    “實地調研後,我們決定把發展集體經濟作為窯兒村脫貧攻堅的突破口。”海原縣人武部政委趙元學介紹,經溝通論證,他們決定在窯兒村重點發展以胡麻、蕎麥為原料的“壟地香”生産加工産業。

    2019年,海原縣人武部投資40萬元,建起胡麻油生産線,並請示軍地業務部門,將其命名為“壟地香”軍民油坊。油坊投産半年時間,就煉油30余萬斤,營利20余萬元。近日,油坊購置了2套大型凈化設備,胡麻油品質進一步提升。

    “壟地香”飄,群眾受益。窯兒村支部書記段國軍介紹,軍民油坊以每斤高出市場價一至兩角的價格,從村民手中收購胡麻。因胡麻油銷量大,今年,油坊先後購買20余萬斤胡麻,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2019年11月4日,對段國軍而言,是個特殊的日子。那天,他開出了軍民油坊的第一張發票。這張發票,作為村辦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的見證,被保存在窯兒村的史館裏。

    如今,“壟地香”已經成為窯兒村的一張名片。村黨支部還因時因地制宜,開設了小秋糧加工作坊,發展雜糧産業。“壟地香”品牌麾下的苦蕎麵粉、燕麥和小米,走出深山,遠銷城市。

    段國軍介紹,他們採取“支部+基地+貧困戶”的方式,以窯兒村貧困戶為對象,採取定期分紅的方式,構建聯農帶農和利益聯結機制,村集體經濟收入的80%都用于弱勢群體的脫貧。

    2019年底,窯兒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9850元,成為當地脫貧成效顯著的“明星村”。海原縣在窯兒村組織專題現場會,推廣其“軍地聯動壯大集體經濟”的經驗。寧夏各級扶貧工作隊紛紛來窯兒村參觀見學。

    為了讓“壟地香”走得更遠,段國軍近期萌生了新的設想:春節前,從本地遴選2名制醋技藝高超的匠人,生産一批“手工香醋”;春節後,沿襲古法,推出味道醇美的高品質“手工精油”。

    與此同時,海原縣人武部積極幫助協調寧夏大學對“壟地香”係列産品進行品質認證,推進“壟地香”係列産品納入軍隊消費扶貧目錄,並對接當地電商平臺,拓展線上銷售渠道。

    脫貧攻堅有信心,致富不忘報黨恩。這段時間,村裏的10余名文藝骨幹以窯兒村致富故事為原型,編排了一場話劇,正緊鑼密鼓排練,準備春節前夕在村裏演出,並到中衛軍分區、海原縣人武部等單位演出。

    “日子紅火了,更要讓大家時刻記得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段國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90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