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昌衛星發射場加注分隊黨員群體:我的崗位請放心
2020-07-13 11:26:2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的崗位請放心”

    ——西昌衛星發射場加注分隊黨員群體剪影

    火箭常規推進劑易燃、易爆、毒性極大,脾氣如“魔鬼”一般,令人望而生畏,談之色變。

    而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卻有一群專門與“魔鬼”打交道的人,住得離塔架最近,離危險最近。他們就是加注分隊的隊員們。

    走進該中心發射場,記者看到,隊員們正專注地埋頭工作,為下一次發射精心地做準備。

    裝載火箭常規推進劑的火車專列旁,火箭常規氧化劑加注係統崗位主操作手周習震正熟練地進行加注管道對接,準備實施燃料轉運工作。

    “燃料加注,極其危險。燃料泄出,比加注危險百倍。”有著7年黨齡、在加注崗位上工作了10年的周習震,講述起那次驚心動魄的泄出任務。

    6月15日晚,舉世矚目的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任務,因運載火箭發現産品技術問題被推遲,已經加注的數百噸火箭常規推進劑必須安全泄出。

    關鍵時刻,加注分隊黨支部連續3天反覆研究推進劑泄出技術難點,分析近500個閥門、1600米管道等設備設施狀態。組成黨員突擊隊扛起重任,組織8次泄出演練,把泄出方案細化到分鐘級,精確到每一個動作、每一句密碼,力求將風險降到最低。

    “我是黨員又是業務骨幹,不派我打開第一道球閥,我不放心,更不安心!”6月19日8時許,泄出氧化劑四氧化二氮的攻堅戰打響,周習震第一個上塔實施前端操作,與另一名隊員一起擔當“尖刀”,迎難而上。

    他們負責打開4個助推器以及火箭一級、二級加注活門與加注管路連接的第一道球閥。閥門分布在塔架的2層、3層和6層。此時的周習震,既擔心火箭貯箱壓力大打不開加注閥門,更擔心閥門打開後如果收不住燃料泄出的流量,巨大的壓差極易衝破管路,造成劇毒燃料泄漏,導致設備損害和人員傷亡。

    “開始Ⅱ、Ⅳ助推器氧化劑泄出!”聽到指揮員王耀萱的調度密碼,周習震雙手緊緊握住加注閥門控制扳手,使出最大力氣緩緩地向順時針方向旋轉30度,隨後俯身用耳朵緊貼管道傾聽氧化劑流動的聲音。40多分鐘後,發射場確認Ⅱ、Ⅳ助推器氧化劑泄出完畢,周習震和隊友又立即開始實施Ⅰ、Ⅲ助推器氧化劑泄出……

    奮戰到15時,黨員突擊隊順利完成第一天的氧化劑泄出工作。

    次日一早,燃燒劑泄出工作開始,黨員突擊隊再次出動,順利打開塔上第一道球閥。突然,意外情況出現——本該繼續上升的填充量卻慢慢停了下來。在場的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一旦出現泄漏或者積壓導致軟管爆裂,後果不堪設想!

    老黨員史軍龍在塔上前端頂住壓力,穩穩地把住扳手將球閥又開大了幾度,管路中的燃燒劑這才慢慢開始流動,6個多小時後,燃燒劑泄出工作順利完成。

    1992年“澳星保衛戰”成功泄出400多噸火箭推進劑,1997年“風雲二號02星”任務成功組織低溫推進劑泄出並再次實施加注發射……加注分隊多次臨危受命,應急搶險,次次圓滿完成。

    “組織強則團隊強。”連續兩天盯在現場的加注分隊黨支部副書記謝威説:“我們靠的不是運氣,而是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這也是每次任務萬無一失的強有力保證。”

    年初以來,受防控疫情影響,加注分隊崗位力量比較薄弱。黨支部叫響“讓黨旗在航太發射一線、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我的崗位請放心”的口號,合理調配人員分工,嚴慎細實安排好各係統工作,做到每個環節都有支委把關、每個係統都有骨幹負責、每個點號都有黨員駐守,確保發射加注和疫情防控都做到萬無一失。

    6月23日,伴隨著轟鳴巨響,重新加注燃料的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托舉著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飛向太空,為北鬥發射任務畫上一個圓滿句號:44次發射全部成功!(田野 解放軍報記者 安普忠 特約記者 王玉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