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挑唆烏克蘭對俄示強
2020-07-13 10:02:19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將向烏克蘭出售16艘“馬克6”型巡邏艇

    據俄新社報道,烏克蘭目前正在做軍事準備,稱要與俄羅斯進行全面對抗。烏克蘭海軍總司令阿列克謝·內茲帕帕近日在接受《杜姆斯凱報》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打算重返克裏米亞半島,並準備與俄羅斯全面開戰。有分析認為,在美國不斷加強對烏克蘭軍事支援的情況下,俄烏衝突有不斷升級的趨勢。

    烏軍做戰爭準備

    按照內茲帕帕接受採訪時的説法,烏克蘭軍隊正在全面備戰,並等待俄羅斯軍隊因為克裏米亞淡水問題首先打出第一槍。據悉,克裏米亞85%的淡水需求來自與第聶伯河相連接、由烏克蘭控制的北克裏米亞運河。克裏米亞公投“歸並”俄羅斯後,烏克蘭政府單方面切斷該運河對克裏米亞的淡水供應。

    報道稱,烏克蘭一直認為,俄羅斯會通過奪取北克裏米亞運河為克裏米亞獲取水源。內茲帕帕稱,烏克蘭軍隊正在為俄羅斯這種潛在行動做準備,一旦俄軍對赫爾松地區展開攻擊,打響奪取北克裏米亞運河第一槍,烏軍將與俄軍進行全面對抗。

    雖然內茲帕帕並未透露全部作戰計劃,但他指出,烏克蘭“海王星”岸基反艦導彈係統射程能夠覆蓋位于克裏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該地正是俄軍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他還指出,烏克蘭不僅在為“塹壕戰”做準備,還在為開展進攻行動做準備。

    美方軍援為後盾

    盡管內茲帕帕關于烏克蘭要與俄軍全面對抗的言論以俄軍奪取北克裏米亞運河為前提假設,但有分析認為,基輔方面此次展示強硬態度與近期美國等北約國家不斷加強對烏克蘭軍事支援不無關聯。

    6月,美國國務院宣布已批準向烏克蘭出售16艘“馬克6”型巡邏艇及配套設備,總價約6億美元,這將成為兩國迄今為止最大的一次軍購協議。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該筆交易將提升烏克蘭抵抗現有威脅和未來威脅的能力。烏克蘭將利用這批巡邏艇更有效保護領海及其海上利益,將這些武器整合到其武裝部隊並不困難。

    在此筆交易之前,作為另一項對烏克蘭2.5億美元軍事援助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已向烏方提供兩艘“馬克6”型巡邏艇,並將海岸警衛隊兩艘島級巡邏艇移交烏克蘭,該艇裝備一門25毫米火炮和兩挺12.7毫米機槍。此外,美烏兩國還在就移交另外3艘島級巡邏艇一事進行協商。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自2018年11月俄烏兩國在刻赤海峽“擦槍走火”後,美國便加快對烏克蘭海上部隊的援助。美國不但向烏克蘭提供包括武裝巡邏艇在內的武器裝備,還幫助烏克蘭開展情報和偵察項目,以增強烏軍在黑海和亞速海的偵察能力。據悉,該項目將幫助烏克蘭解決海上部隊採購和培訓問題。另外,烏克蘭近期獲得北約“增強夥伴國”地位,使其能夠更廣泛接觸北約關于提高軍事相容性的項目和演習,擴大資訊共用。這也意味著烏克蘭和美國第六艦隊之間的關係將更加密切,特別是在黑海開展合作方面。

    美國等北約國家的支援對于增強烏克蘭與俄羅斯對抗信心和決心的意義不言而喻。7月5日,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參加海軍節慶祝活動時表示,烏克蘭永遠不會原諒那些佔領克裏米亞的人。

    俄羅斯嚴正警告

    對于烏方高官與俄對抗的言論,俄聯邦委員會委員阿列克謝·孔德拉季耶夫表示,烏克蘭這種聲明本身已經是一種挑釁,希望他們能夠認清自己的實力,停止這種有關“俄羅斯侵略”和烏克蘭當局有可能以極端手段對俄羅斯採取針對性行動的聲明。

    俄軍事專家尤裏·科努托夫懷疑烏克蘭具備與俄開戰的潛力,並指明若克裏米亞遭到攻擊,基輔將面臨威脅。他認為,內茲帕帕關于與俄全面對抗的言論不過是“在政治上逞強”罷了。他表示,一旦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俄軍將採取迅速有力措施進行反擊。首先,俄黑海艦隊會守住克裏米亞半島周邊海域,配合島上部署的防空反艦導彈,摧毀烏軍可能動用的海上和空中力量。其次,俄軍將直接摧毀基輔作戰指揮中心,包括重要軍事基地和設施,俄軍現役導彈係統能完全覆蓋烏克蘭本土。

    科努托夫認為,近年來,烏軍實際上已在美國等北約國家控制之下,基輔的戰爭言論反映出北約的反俄情緒,也是美國針對俄羅斯“特洛伊木馬”戰略的一部分。俄新社發文評論稱,近期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並不是美國第一次在烏克蘭衝突中火上澆油。自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烏克蘭局勢的每一次波動,背後都離不開美國暗中挑唆。(張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99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