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探索建立軍地聯合培育強邊固防人才機制
2020-07-04 17:53:0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4日電(李清華、李福建、王傑)“沒想到,從無人機操作培訓班學到的無人機操作技能,在演練中能發揮這麼大的作用。”近日,新疆塔城某邊境派出所護邊員沙瑪英林在邊境封控演練中,嫺熟操作無人機,配合地面行動小組,快速處置了多起“邊情”。

    沙瑪英林講到的培訓班,是由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邊防委員會聯合舉辦的。近年來,這個校區探索建立軍地聯合培育強邊固防人才機制,開辦了護邊員、基層人武部長、邊海防士官長、無人機操作手等多個專業培訓班,為邊海防一線輸送了大批戍邊人才。

    新疆有5700多公里邊境線,邊境各族群眾自古就抵邊居住,是邊境線上的“千裏眼”“順風耳”,被稱為“編外哨兵”的護邊員是戍守邊防的重要力量。2018年,這個校區聯合新疆邊防委員會,對新疆邊境鄉鎮護邊員分隊長以上骨幹開展集中培訓,探索建立軍地常態化、高質效的聯合培育人才機制。

    他們本著“幹什麼教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思路,抽調精兵強將組成教學組,充分發揮專業建設、師資力量、教學設施等方面的優勢,開設《邊防政策與法規》《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民兵戰備執勤》等專業教學,編纂10余本培訓輔導教材,採取專題講座、作業練習、課題演練、考核競賽等辦法,狠抓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操作、基本業務學習組訓,達到了培訓一個人、影響一群人、輻射一片人的效果。

    目前,已經有2000余名戍邊骨幹經過係統培訓後走上崗位,在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強邊固防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