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戰場上演諜影重重 美以法英積極加入
2020-07-03 17:02:1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軍直升機和地面裝甲車隊在敘利亞油田附近

    據俄《獨立報》網站報道,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令西方如鯁在喉,欲除之而後快。除軍事打壓和極力扶持敘反對派外,西方情報機構還大肆收買和招募間諜對俄敘軍隊開展諜報戰。

    據敘利亞媒體報道,敘利亞帕爾米拉市居民穆罕默德·侯賽因·薩烏德被逮捕後招供,稱自己加入“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後,從帕爾米拉來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軍位于坦夫的軍事基地。英國情報人員不久後招募他為間諜,並承諾幫他回到帕爾米拉並獲得相應報酬。他的具體任務是加入一個諜報小組,拍攝敘利亞情報機構、俄敘軍隊的重要目標。英國還發展了一名來自帕爾米拉的旅行社導遊擔任這個諜報小組的組長,此人會説多國語言,開展情報搜集工作得心應手。

    盡管報道並未透露這些間諜破壞活動給敘利亞造成哪些損失,但再次印證了西方情報機構在敘利亞招募間諜並從事情報搜集活動的事實。一年前,俄羅斯和敘利亞官方機構以及土耳其媒體就曾披露類似情況。去年3月,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莫夫稱,美國正在制定“特洛伊木馬”戰略,旨在利用敘利亞國內“第五縱隊”,通過抗議破壞當地穩定。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也不止一次報道稱,“美國開始招募‘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充當間諜和破壞分子”。土耳其《晨曦報》去年春天報道稱,自特朗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之後,“五角大樓便把已佔領土的控制權移交給中央情報局分隊”。中情局特工對庫爾德武裝分子抓獲的近2000名“伊斯蘭國”成員進行審訊,之後向140名被捕的恐怖分子提供了假護照和其他所需證件。據稱,參與這一秘密行動的不僅有美國人,以色列、法國和英國情報機構也積極加入。

    前不久,美俄軍隊在敘利亞哈薩克省發生衝突,當地居民也卷入其中。敘政府稱,美方向俄軍巡邏隊途經的幾個居民點的居民付錢,讓他們在鏡頭前表達對俄軍事存在的不滿。還有一些被雇傭或訓練過的人對著鏡頭説,他們不願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看到俄羅斯人。

    《今日庫爾德斯坦》指出,在得知俄方打算在美軍原先設在敘東北部的控制區修建一係列軍事目標之後,美方表現出警惕和擔憂。總部位于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監測中心指出,“俄軍修建新軍事基地的做法,會對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構成威脅,因此美國人選擇花錢收買當地人進行反對和破壞”。(李子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7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