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高官認為伊核協議對地區和國際安全至關重要
2020-07-01 11:30: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30日電(記者尚緒謙)負責政治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羅斯瑪麗·迪卡洛6月30日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獲得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是多邊外交和對話的重大成就,對于全球核不擴散體係以及地區和國際安全至關重要。

  迪卡洛30日向安理會通報了第2231號決議執行情況,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和伊朗隨後中止履行部分條款,從而導致該協議陷入前途未卜的境地表示遺憾。

  她説,美國2018年5月退出該協議時,國際原子能機構11次報告均認定伊朗遵守了協議規定的核承諾。美國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並取消石油貿易與伊核協議框架下核項目制裁豁免的做法和協議目標相悖。美國的做法對伊朗和其他國家全面執行伊核協議以及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造成障礙。

  迪卡洛同時對伊朗中止履行核協議部分條款表示遺憾。她呼吁伊朗重新回到全面執行伊核協議的軌道上來,呼吁協議參與方通過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處理分歧,呼吁聯合國所有會員國避免對伊核協議和地區穩定産生負面影響的挑釁性言行。

  她説,伊核協議盡管面臨挑戰,但仍然是確保伊朗核計劃和平性質的最佳途徑。全面執行伊核協議及第2231號決議,對于地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了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作為回應,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階段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68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