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對波密集軍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2020-03-11 14:39:5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稱,美國務院已批準再向波蘭出售價值1億美元的“標槍”反坦克導彈係統。聲明中稱,“美國務院決定批準向波蘭出售18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和79部發射裝置以及相關設備,預計總價值為1億美元”。美方稱這筆交易將幫助波蘭提高其長期防禦力,以保護該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波蘭不遺余力地向美靠近是因為與俄羅斯的宿怨。歷史上,波蘭曾三度被鄰國瓜分,沙俄都參與其中。二戰前,蘇聯與納粹德國簽訂《秘密附加議定書》,波蘭被蘇德分割佔領。二戰結束後波蘭成為蘇聯的“衛星國”。這些歷史讓波蘭對俄羅斯充滿警惕。

    原本波蘭的兩大倚仗分別是歐盟和北約,但自2015年波蘭法律與公正黨執政後,波蘭與歐盟漸行漸遠。加上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歐盟內部在對俄態度上更加分裂,法德等國主張與俄緩和關係,而俄的近鄰國家則持相反意見。在這種情況下,波蘭擔心自己可能成為歐盟的棄子,加緊向美國示好。

    對美國而言,波蘭地處北約和歐盟前沿,一直是美國中東歐戰略實施的重點對象之一。冷戰結束後,美國利用東歐各國渴望融入西方和尋求美國保護的心理,以波蘭作為美國歐洲地緣政治外交的戰略支軸,企圖遏制俄羅斯。

    2014年克裏米亞危機的爆發助推了波蘭與美國的軍事合作。2015年美國向波蘭特種部隊贈送45輛裝甲車。2016年,美國開始進行部署在波蘭的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的基礎建設。2018年,美國與波蘭簽署“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的採購合同,同時波蘭邀請美軍常駐,並表示願為此支付20億美元。今年1月31日,波蘭與美國簽署價值46億美元的軍購協議,向美國購買32架F-35戰鬥機、33臺普惠F-135發動機還有相關電子戰係統。

    面對西方擠壓,俄羅斯周邊安全形勢更加嚴峻,東歐一些國家正加緊“去俄化”。俄羅斯不得不另辟蹊徑,一方面在敘利亞等地區加大介入力度,另一方面與烏克蘭改善關係,但波蘭與美國在軍事上的頻繁互動,無疑在俄羅斯西大門埋下巨大隱患。

    另外,美波走近還將進一步分裂歐洲。如今,法德領導人正在積極倡導“歐洲防務獨立”,主張排除美國影響,由歐洲人保衛歐洲。波蘭“甘願將自己綁在美國的戰車上”的做法,無疑會使“歐洲防務獨立”更難實現。(蘭順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