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對敘政策陷入困境
2020-02-20 14:17:5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近期,土耳其軍隊與敘政府軍多次發生直接衝突,敘局勢相關各方仍在相互糾纏——土耳其對敘政策陷入困境

    最近一段時間,敘利亞政府軍採取行動收復敘西北重鎮,並與以監督“衝突降級”為由駐扎伊德利卜的土耳其軍隊多次爆發直接衝突。敘土發起的多次炮擊導致雙方傷亡數字不斷上升。土耳其方面還不斷向敘利亞增兵,並不斷以戰爭威脅向敘利亞政府及其背後的俄羅斯施壓。

    當前,作為直接衝突方,敘利亞和土耳其的對抗在不斷升級,俄羅斯、伊朗與美國、以色列等外部力量在敘利亞的博弈也更趨復雜。敘土之間的衝突是否會升級為大規模的局部戰爭,敘利亞危機最終攤牌的時刻是否已經到來,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回顧敘利亞危機,土耳其的敘利亞政策始終存在嚴重的矛盾,只能伴隨形勢演進維持脆弱平衡。但土軍當前採取的行動和不斷擴大的“胃口”,有可能使其進一步深陷敘利亞危機而難以自拔。而在此期間,土耳其的敘利亞政策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至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之前,其政策核心是全面支援敘反對派,並不惜與俄羅斯對抗。這一政策存在諸多問題。實際上,土方推翻巴沙爾政權的目標並沒有實現。隨著敘利亞局勢一步步惡化,庫爾德力量卻在不斷壯大,土方也不得不面對加重的難民問題,這都不符合土耳其的利益。同時,對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曖昧態度,導致土耳其本國屢遭其害。況且與俄羅斯的對抗不斷加劇,更使土耳其承受著巨大壓力。

    第二階段為2016年7月至2018年1月“橄欖枝”軍事行動之前。其重要變化是從堅決反對俄羅斯轉向積極改善土俄關係,並于2017年1月加入俄主導的阿斯塔納機制,達成設立四個“衝突降級區”的協議。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國還多次表示,要合作打擊恐怖主義、推動敘利亞停火和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這一時期,土與俄改善關係並加入俄主導的阿斯塔納機制緩解了其被動局面,增強了對敘問題的發言權。但土耳其在阿斯塔納機制中始終是不同于俄羅斯和伊朗的矛盾角色,因為俄、伊是巴沙爾政權的堅定支援者,而土耳其卻另有所圖。土耳其的核心利益是庫爾德問題,這就決定了土俄關係在本質上只是相互利用。

    2018年以來土耳其的敘利亞政策進入第三階段,其對庫爾德武裝發動軍事打擊行動,旨在奪取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對敘利亞部分地區的控制權,並通過後續行動在土敘邊界建立“安全區”。土耳其沿著900公里長的土敘邊界在敘北部建立縱深約30公里的“安全區”,斬斷土敘兩國庫爾德武裝力量的聯繫,進而維護土耳其南部安全。

    為實現上述目標,土耳其多次採取軍事行動對庫爾德人進行打擊,在敘的軍事存在不斷增強,但其面臨的挑戰也不斷擴大。一方面,土耳其打擊的庫爾德武裝力量是美俄雙方都支援的力量,因此在該問題上,土與美俄多有齟齬。另一方面,土耳其作為阿斯塔納機制的參與方,本應履行承諾,監督衝突降級,但因自身盤算過多,未能履行在伊德利卜等地區把極端組織力量與敘反對派隔離的職責,相反卻試圖把魚龍混雜的敘反對派培養成可以為己所用的力量。這是土耳其面對國際社會無法理直氣壯的原因所在。

    當前,盡管土耳其不斷增兵敘利亞並發出威脅,但土軍也在避免與敘政府軍發生更大規模的衝突。土耳其無力承擔與敘利亞走向全面衝突的代價,與俄羅斯討價還價或許更符合土方的利益。敘利亞局勢中,各方仍在相互糾纏,但其未來發展趨勢,無疑越來越有利于敘政府軍及其支援者。

    (劉中民 作者係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