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金鐘罩”保護軍犬聽力
2019-12-24 16:28:3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型“犬類聽覺保護係統”

    直升機起降、爆炸、槍聲産生的噪音都會損傷軍犬聽力,縮短其工作壽命。

    直升機起降、爆炸、槍聲産生的噪音都會損傷軍犬聽力,縮短其工作壽命。

    軍犬已成為美國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資産——從基地安保到特種部隊突襲,軍犬都不可或缺。像其他軍隊成員一樣,軍犬經常暴露在可能造成聽力損傷的噪音中,直升機起降、爆炸、槍聲都會産生超過安全水準的噪音。高分貝噪音造成的暫時性和永久性聽力損失使軍犬處于危險之中。美國軍方為此開發了犬類聽覺保護係統,確保軍犬不會在嚴酷的工作環境下失聰。

    在ISIS頭目巴格達迪最近的被襲死亡中,軍犬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當時,一條名叫柯南的比利時馬利諾犬帶領美國士兵一路追蹤巴格達迪,把後者逼進了死胡同。最終,柯南受了傷但沒有生命危險,巴格達迪帶著兩個孩子在隧道裏引爆了身上的炸彈。成功執行任務回國後,柯南受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接見和讚揚。

    據美國媒體近日報道,柯南的事跡説明,軍犬已成為美國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資産,從基地安保到特種部隊突襲,軍犬都不可或缺。它們肩負著戰術行動、巡邏、探測和搜索的重要職責,但高分貝噪音造成的暫時性和永久性聽力損失正使這些動物處于危險之中。

    報道稱,在訓練、運輸和行動過程中,像其他軍隊成員一樣,軍犬經常暴露在可能造成聽力損傷的噪音中,直升機起降、爆炸、槍聲都會産生超過安全水準的噪音。美國陸軍在2017年的一份徵求意見稿中寫道:“軍犬在戰場上的暴露程度與軍犬訓練員相當……據估計,它們在噪音暴露下的聽力損失程度也差不多。”

    “即使是短時間的直升機飛行也會影響狗的聽力,導致狗的表現受損,無法聽到訓犬員的指令,這可能會妨礙士兵執行任務。”美國陸軍研究辦公室的高級科學家斯蒂芬·李博士説,保護軍犬的聽力有助于延長它的工作壽命。

    但現有的軍犬聽力保護係統大都是直接根據人類聽力保護係統改裝,比較笨重、難以安裝在狗身上,在測試時聽力保護效果有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美國陸軍小企業創新項目開發了一種新的裝備,用來保護軍犬的耳朵。

    這項被稱為“犬類聽覺保護係統”的新技術由退役海軍中尉指揮官、辛辛那提大學動物聽力學專家皮特·沙伊費勒和總部位于馬利蘭州的小企業Zeteo Tech合作開發。

    與傳統的犬類聽力保護係統不同,該産品類似緊湊型罩的頭戴式頭飾,由柔性材料制成,符合犬頭的獨特形狀,能均勻地分配保持聽力保護到位所需的壓力,同時避免了累贅的肩帶。軍方官員説,這種靈活性確保了耳朵周圍的密封,能最大程度地降低噪音。而且該裝置厚度只有一英寸多一點,不會妨礙軍犬在狹小的空間裏工作。此外,該係統還可以與狗狗護目鏡相容。

    “這個靈活的係統緊貼著狗的頭部——就像一件連帽衫——在耳朵周圍形成一個密封。”斯蒂芬·李説,“這項新技術可以在軍犬執行任務時保護它們,延長它們的工作壽命。”

    據報道,研究小組已在軍用工作犬和聯邦執法工作犬中廣泛測試了這種頭飾,以測試其穿戴性、可用性和舒適性。研究小組還測量了直升機行動期間的聽力保護效果,發現短期聽力損失有顯著降低。

    “這項新技術將擴展犬類在多種環境下工作的能力,並與士兵和自主係統相結合,這將極大地增強士兵個體的態勢感知能力,並使軍事工作犬在作戰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斯蒂芬·李説。

    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新裝備何時會提供給軍犬配置單位。

    據報道,美國陸軍醫療研究與發展司令部為小型企業創新研究基金提供了該項目的部分資金,該基金由美國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的陸軍研究實驗室管理,陸軍研究實驗室負責發現、創新和轉變科學技術,以確保陸軍的科技領先地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溫俊華編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