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訊時代網電作戰怎麼變
2019-12-19 16:33:4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戰爭形態正加速向信息化演變,智能化特徵初見端倪。在此背景下,無形網電空間超越有形地理空間,在軍事鬥爭對抗博弈中地位作用日漸重要,網電作戰的戰略屬性、聯合屬性不斷凸顯。為此,準確認知時代背景下網電作戰的屬性特質,把握其發展動向,對于奪取未來戰爭主動權至關重要。

    網電領域較量日趨激烈

    近年來,網電領域鬥爭從民用到軍用、由簡單到復雜,不斷升溫,呈現出越來越強勁的發展競爭之勢。網絡領域較量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對抗博弈成敗不僅決定戰爭勝負,而且攸關國家整體利益。

    網電空間是國家整體利益高度集中的關鍵領域。資訊時代,作為承載資訊流轉的網絡與電磁頻譜加速融合,快速延伸到物理域、資訊域、社會域、認知域,正以前所未有的衝擊力改變著整個世界。憑借其所帶來資訊的瞬間覆蓋性和穿透力,網電空間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社會生活的“新空間”、文化傳播的“新渠道”、交流合作的“新紐帶”,成為有效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必須倚重的戰略資源。

    網電領域鬥爭是國家博弈的戰略手段。作為一種無形、無聲、無界的新型鬥爭方式,網電領域鬥爭廣泛滲透到國家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各個領域中,成為國家間進行博弈對抗的戰略手段。近年來,世界范圍內發生了“震網”病毒破壞伊朗核設施、美國大選“郵件門”、平昌冬奧會遭網絡攻擊以及今年委內瑞拉全國大停電等事件,充分説明現代社會中網電領域的較量已經愈演愈烈。

    先進科技加速推動網電領域戰略博弈。網電領域是個先進科技比較集中的領域,技術更新速度快,對抗性強。世界軍事強國紛紛把發展先進科技作為增加博弈對抗勝算的“砝碼”。近年來,在人工智慧、量子資訊、高能鐳射等前沿與顛覆性先進科技的影響推動下,網電領域博弈對抗態勢急劇變化,不僅新式裝備層出不窮,而且創新了網電作戰的方式方法,甚至改變了網電領域乃至軍事鬥爭的遊戲規則,網電領域博弈對抗將産生“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技術決定戰略”的特點將更加凸顯。

    網電作戰地位更加突出

    長期以來,網電作戰一直發揮著“打頭陣、貫全程、癱體係”的重要作用,但主要以支援配合兵力、火力為主線展開網電攻防行動。未來網電作戰作為一種重要作戰樣式,將可能獨立達成戰爭目的。

    作戰域屬性進一步凸顯。戰爭實踐表明,誰在新型作戰空間佔領先機、拔得頭籌,誰就會在博弈對抗中佔據主動、贏得勝利。資訊時代,制資訊權成為戰場制權的核心,圍繞制資訊權的鬥爭更加激烈,並貫穿于戰爭全過程。網電空間作為資訊採集、傳輸、處理和利用的“載體”,不能僅僅滿足于傳統的資訊承載和傳輸通道功能,還必須成為資訊領域激烈博弈對抗的主戰場,且廣泛深刻地滲透影響到陸海空天等戰場,極大提高作戰效能。圍繞資訊的獲取與反獲取、破壞與反破壞鬥爭愈發激烈,網電空間作戰域屬性也將進一步增強。

    主戰主用地位更加突出。未來戰場,無人作戰或無人有人配合作戰將越來越多,甚至有可能取代精確火力打擊成為戰場上的主導行動。這為網電作戰手段大顯身手,發揮主戰主用地位提供了契機。一方面,網電作戰手段是己方無人化作戰力量體係的重要組成,無人網電作戰力量可以集電子偵察、電子幹擾、電子摧毀乃至網絡攻擊等多種功能于一體,從太空、空中、海上以及地面對敵方電子目標實施軟硬一體打擊。另一方面,無人化作戰與網電領域高度重疊,相比于傳統的火力打擊、兵力突擊等作戰手段,以破壞敵方網絡電磁資訊活動為主要目的的網電作戰手段更顯優勢,可以發揮“充當主角、奠定勝局”的作用。在近期敘利亞戰場上,俄軍正是使用網電作戰力量成功挫敗武裝組織十多架無人機的攻擊。

    可能獨立達成戰爭目的。資訊時代,網電作戰手段不斷豐富,偵攻防控體係逐步成熟,尤其是電磁領域定向能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並運用于戰場,將極大加強網電作戰手段硬摧毀屬性。屆時,網電作戰不僅可以有效打擊敵方偵察預警、指揮控制、武器制導、導航識別等戰場電子目標,而且可以打擊敵方資訊基礎設施以及能源、電力、交通資訊網絡等戰爭潛力目標。在某些條件下,網電攻擊將超越火力打擊,成為戰場指揮員的首選手段,通過軟硬一體打擊獨立達成戰爭目的。

    網電作戰對聯合作戰貢獻率大幅提升

    網電態勢有機融入聯合作戰通用態勢,針對敵方節點要害實施精準的網電攻擊,高效組織網電防護,將大幅提升網電作戰在聯合作戰中的貢獻率。

    網電態勢將成為聯合作戰通用態勢的重要內容。長期以來,戰場網電態勢一直難以有機融入聯合作戰通用態勢之中,成為網電作戰融入聯合作戰的“梗阻”。未來信息化戰場上,隨著先進技術在目標感知、數據融合等方面的深入應用,網電態勢感知能力將極大增強,實現了由展現“態”到挖掘“勢”的轉變。網電態勢不僅僅滿足于展現諸如網電目標平臺屬性、活動位置、信號參數等網絡電磁資訊活動的外在表現形態,而且可以更好地揭示網電空間的“勢”,即戰場網絡電磁資訊活動的內在關聯以及對聯合作戰其他行動的影響。這將有助于聯合作戰指揮員弄清楚網電領域上“有什麼手段、能幹什麼、威脅在哪裏”,從而真正“看清弄懂”戰場網絡電磁資訊活動,通過戰場指揮員的指揮控制,更好地實現網電空間與傳統地理空間之間作戰行動跨域聯合、高效協同,提高聯合作戰整體效益。

    網電攻擊將成為破擊敵方作戰體係的核心手段。信息化戰爭中,從有形地理空間尋找敵方要害節點或薄弱環節往往十分困難,從無形網電空間實施攻擊則可以有效破擊敵方作戰體係。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未來戰場上敵方作戰體係的高效建立與運轉,必須依賴網絡電磁資訊活動,尤其是敵方運轉順暢、精確高效、靈活應變的行動鏈路離不開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強力支撐,這為網電攻擊瓦解其整體作戰能力留下了“阿喀琉斯之踵”。另一方面,利用網電作戰手段,通過對敵方作戰體係的電磁資訊活動的精準識別,可以實現從“信號參數-武器平臺-行動模式-體係運作”的深度分析,這不僅為摸清敵方作戰體係的節點要害提供了便利,而且會大大提高己方網電攻擊效能。

    網電防護將成為確保己方聯合作戰體係穩定的關鍵。未來聯合作戰中,網電空間成為敵我對抗的首發戰場和安全威脅的頻發領域,網電攻防態勢更加激烈並貫穿于作戰全過程。在這種情況下,網電防護行動的成效,將直接影響到己方網絡資訊體係的有效運轉,也直接決定著整體防禦行動的成敗,網電防護將成為維持聯合作戰體係穩定的關鍵。正如伊拉克戰爭中,伊軍敗得如此之快,就是因為網電領域經不起美軍的強大攻擊而很快“失守”,導致戰場整個防禦體係快速崩塌。因此,在未來聯合作戰中,高效組織網電防護行動,力求形成“善戰者先為不可勝”的有利態勢,這是戰場指揮員亟待回答的首要課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40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