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器裝備也有打折季
2019-11-11 15:49:20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雙11”網購狂歡來臨之際,美國軍火制造商也給了客戶們一個驚喜。“防務新聞”網站報道稱,五角大樓和洛-馬公司一致決定推出“打折款”F-35“閃電Ⅱ”戰機,平均單價下降12.8%,跌至8000萬美元以下。那麼,武器裝備都是在什麼情況下打折銷售呢?

    清理庫存

    大部分情況下,武器裝備打折銷售,是出于清理庫存的需要。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軍倉庫積壓了大量飛機、坦克等作戰物資。為降低成本,五角大樓決定用打折的方式把這些物資清理出去。當時一輛“斯圖亞特”坦克售價只有10美元。俄羅斯也時常對退役裝備進行打折處理,退役T-62坦克有時會低于1折出售,米格-19戰機只賣幾萬美元。

    處理武器裝備力度和規模最大的非英國莫屬。英國國防部于2017年舉行一場防務展,把武器裝備甚至各種軍用辦公用具、二手軍服都拿出來甩賣,折扣之大令人驚訝——原價6.5萬英鎊(1英鎊約合9元人民幣)的軍用路虎只賣2000英鎊;3000英鎊能買到原價8.5萬英鎊的“撒克遜”裝甲人員輸送車;退役“皇家方舟”號航母原本造價2億英鎊,處理價只需350萬英鎊……銷售目錄顯示,英國人出售的這批武器裝備基本都在原價的50%以下,有些大傢夥甚至低至兩折。

    搶佔市場

    正如美國降低F-35戰機單價那樣,現役武器裝備的銷售也存在打折現象,主要目的是搶佔本國乃至國際市場。俄制蘇-57戰鬥機也算一個典型事例。有報道稱,在收到俄空天軍下達的16架訂單後,蘇霍伊公司便將蘇-57單價下調20%,立時吸引額外60架訂單。

    韓國制造的K9自行火炮是另外一個以低于成本價搶佔國際市場的例子。數據顯示,K9自行火炮外銷數量已達500輛,超過德國等自行火炮生産大國。分析稱,韓國火炮之所以暢銷,低價是主要原因——單價300萬美元左右,只有其他同類産品的一半。另外,為吸引客戶,韓國還在低價出售的同時附贈“大禮包”。比如為獲得土耳其火炮大單,韓國不僅降低了K9自行火炮的價格,還免費轉讓了一條現代化汽車生産線。

    美國《大眾機械》網站指出,先進武器裝備靠打折降價搶佔市場存在隱憂。武器裝備的制造是非常嚴謹的過程,為保持利潤,制造商肯定要在成本方面想辦法,這樣一來,裝備品質就無法得到保證。比如F-35戰機降價銷售將帶來大量訂單,洛-馬公司在趕時間又降成本的壓力下,已沒有時間解決戰機原本存在的諸多問題,有眼光的客戶已隱隱看到F-35的品質下跌。該網站推測,蘇霍伊公司之所以降低蘇-57戰機價格,可能是在某些性能方面做了妥協,比如使用了與蘇-35戰機同款的117S發動機,而非蘇-57標配的第五代航空發動機“産品-30”。

    暗中打折

    為維護本國軍品信譽和銷售收入,各出口國都不願對自己的産品進行打折。比如俄國防部曾與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聯合發布禁令,不允許俄軍工企業以明顯低于本國採購水準的價格向國外市場推銷武器裝備。美國國會也通過立法規定,對外軍品銷售如果要打折,必須首先向國會報備並取得同意。

    不過,這個問題對美國軍火商來説不難解決。彭博社曾報道稱,為繞開國會的“折扣授權”,美國政府、五角大樓和軍火商已將“明折”轉化成“暗補”,即免除海外客戶應向軍火商支付的部分研發費用。美國政府問責局發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至2017年,99%的美國對外軍火貿易都用這種“暗補”的方式進行操作,涉及金額達160億美元。比如洛-馬公司向沙特出售的導彈防禦係統,明面上價格並沒有折扣,實際卻減免了沙特方應支付的35億美元研發費用,暗中打了個狠折。(魯允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