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器可能落入敵手怎麼辦
2019-10-31 10:06:49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摩加迪沙巷戰中,美軍自毀的MH-60直升機

    據外媒近日報道,沙特軍隊在與胡塞武裝的戰鬥中,因戰事不利,倉皇撤退。在撤退前,為防止坦克落入胡塞武裝手中為其所用,沙特軍隊燒毀了丟棄的坦克。

    武器裝備是消滅敵人的利器,也是己方軍事科技的重要載體,一旦有關武器的機密技術和資訊,特別是電子情報被敵方得到,後果往往是致命的。因此,在可能被敵人繳獲武器裝備的情況下,為防止己方先進裝備落入敵手,各國軍隊有時會使用極端方式,採取各種手段銷毀自己的武器裝備。

    沙特軍隊採用焚燒方式銷毀坦克,屬于相對原始的操作,很可能無法徹底燒毀重要的設備。目前,很多國家在研制生産武器裝備時都考慮到丟棄或被俘後重要資訊泄露的風險,採取了相應措施。如某國研制的一型主戰坦克,其火控係統和戰場數據鏈網絡係統便設置有自毀按鈕,一旦出現險情或面臨被繳獲危險,車組成員只要按下按鈕就可啟動自毀程式,高敏感度的資訊不會被敵人獲取。同時,該型主戰坦克還可以摧毀戰場數據鏈係統等多個核心設備內的資訊,敵人即使繳獲1輛坦克,也只能得到相對低技術的硬體部分,無法借此攻破整個資訊作戰網絡。

    導彈蘊含著各國的高水準軍事科技,一旦雷達的頻率、最大航程、速度等核心機密數據暴露,敵方便可很快拿出針對性反制措施。因此,世界各國普遍高度重視導彈自毀程式。但即便如此,自毀程式仍存在失靈可能,在敘利亞戰場上,敘利亞政府軍就繳獲兩枚美軍未爆炸的巡航導彈並轉交給俄羅斯。

    自毀程式雖然巧妙,但“粗暴”的手段有時更有效。前不久,美軍1架CH-47“支奴幹”運輸直升機在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墜毀,由于機體受損嚴重,美軍決定放棄這架直升機。為防止直升機泄露重要機密,美軍救援隊組織機上人員撤離後,將這架直升機炸得粉碎,現場只留下一堆廢鐵。

    在摩加迪沙巷戰中,美軍面對不具備技術能力,還處于遊擊隊級別的艾迪德武裝,仍將被擊落的MH-60直升機炸毀,杜絕隱患。

    不僅僅是飛機,即便是造價昂貴的軍艦,也會被己方擊沉銷毀。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海軍面對己方重傷的軍艦,既害怕拖走會讓海軍顏面盡失,給美軍以巨大鼓舞,又擔心軍艦上的通信密碼本被美軍繳獲,因此通常會直接將重傷且沒有挽救可能的己方軍艦擊沉,這樣的做法也存在于其他國家海軍中。(張苗、董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