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軍體很發達,但為什麼不參加軍運會?
2019-10-11 17:1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10日電 新聞分析:英國軍體很發達,但為什麼不參加軍運會?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于10月18日在武漢開幕,將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現役軍人參加首次在中國舉辦的盛會。但你可能想不到,作為擁有悠久軍事體育歷史的英國不會參加這次比賽,因為英國不是國際軍體理事會(CISM)的成員。

    軍運會是由CISM組織的比賽,CISM現在一共有140個成員國,其中歐洲42個,歐洲只有8個國家不是會員,其中主要是梵蒂岡、聖馬利諾、安道爾等小國,英國不是會員就顯得很不正常。其中的原因還得從CISM的成立時説起。

    1946年2月,盟軍體育理事會(AFSC)在德國法蘭克福成立,包括英國、美國和蘇聯都是創始會員國。AFSC成立後不久,就舉行了足球錦標賽,英國隊在這一年的11月3日在柏林的奧林匹克體育場以6:3擊敗捷克斯洛伐克隊獲得冠軍,包括小組賽在內,英國隊一共踢了5場比賽,進了33個球,失3球,優勢明顯。

    然而,就在大家準備第二年比賽的時候,1947年6月,美國和英國宣布退出AFSC。希臘軍體歷史學家摩斯科普羅斯博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説,英美退出是因為“各自國內原因和財政條件的限制”。美方退出是因為收到了國內的“命令”,要求美軍不得在德國美方佔領區外參加體育比賽。鑒于英國和美國的密切關係,英國退出也應該是類似的理由。之後冷戰氣氛日益緊張,蘇聯、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也相繼退出。

    從1946年到1948年,AFSC舉辦了11個大的比賽,其中包括足球、田徑、游泳、擊劍、越野和軍事五項。1948年2月,AFSC第六次全會在法國尼斯舉行,與會國只剩下丹麥、比利時、法國、盧森堡和荷蘭,他們決定成立一個新的組織,這就是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CISM),並確定了“通過體育運動加強友誼”的格言。1951年,美國加入CISM,蘇聯隨後率領社會主義陣營的國家成立了一個社會主義盟軍體育委員會(SKDA)的組織,這兩大軍體組織在冷戰時期也進行了很多的合作,1991年,隨著冷戰結束,SKDA正式並入CISM。

    但不管世事如何變換,英國始終沒有加入CISM,因此也就缺席了1995年開始創辦的歷屆軍運會。

    不加入CISM不説明英國軍隊不重視體育,正相反,英國是最早將體育與軍事訓練結合在一起的國家之一。早在1860年,英國軍隊就與牛津大學合作,成立了體育訓練中心,為士兵提供體育訓練。英國軍隊足球也曾輝煌一時,由士兵組成的皇家工程隊1863年成立,很快就橫掃英格蘭足壇,並在1875年贏得足總杯冠軍。

    現在英國三個主要兵種都有自己的協會,其中陸軍由一個叫英國軍隊體育管理委員會(ASCB)的組織負責,相對應的空軍組織為皇家空軍體育聯合會,每個組織都下屬近50個單項體育協會。其中ASCB歷史最為悠久,成立于1918年。

    CISM每次召開全會,都會邀請包括英國在內的很多非會員國代表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大會,記者向英國國防部詢問為什麼英國不參加CISM的具體原因,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表示,他對CISM並不了解,他在電話中表示:“雖然我們不是CISM的成員,但英國軍隊非常重視體育運動,也非常重視與各國舉行體育交流。”對于英國沒有參加CISM的原因,他表示需要調查後再給新華社記者郵件回復,但到發稿為止,記者一直沒有收到正式回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