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新質生産力賦能東北裝備制造領軍企業煥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0 00:32: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新質生産力賦能東北裝備制造領軍企業煥新

字體:

  頗具年代感的高大紅磚廠房裏,火紅滾燙的鐵水奔流、鋼花飛濺,大型裝備轟隆隆作響;自動化生産車間裏,靈巧的機械手臂“上下翻飛”,AGV搬運機器人勻速穿行,現代化生産氣息撲面而來……

  新老交織、動能煥新。春寒料峭時節,記者在東北老工業基地一路採訪了解到,一批關乎産業安全和國計民生的裝備制造業領軍企業圍繞産業提檔升級、激發科技創新原動力,不斷強化産業鏈供應鏈韌性,為完善現代化産業體係夯實基礎。

  在一重集團(黑龍江)重工有限公司軋電數字化車間,依托5G專網和工業互聯網平臺,30多臺數控機床實現了機床聯網、數據採集、能耗監測和車間透明化管理,在嚴控産品品質的同時,還能對一些故障預警。

  “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等已成為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驅動力,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也為戰略性新興産業提供了基礎和支撐。”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戰略規劃與投資部總經理李志傑説,新質生産力和傳統産業升級之間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風電裝備生産制造廠生産車間。新華社記者張濤 攝

  像中國一重一樣,老工業基地的一批裝備制造業領軍企業,在政府的政策支援下,迎著“數智化”大潮積極擁抱新技術、激發新活力,引領帶動了本地上下遊企業轉型升級。

  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黑龍江累計培育省級智能工廠14個、數字化車間265個。這些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後,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生産成本降低20%至30%、産品研發周期縮短30%以上。

  對東北老工業基地而言,“老”並非落後的標簽,而是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基本盤。

  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核心要素。東北裝備制造業領軍企業依托幾十年持續的科技創新積累、核心技術攻關,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注入“源頭活水”。

  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汽輪發電智能疊片車間。新華社記者王建威 攝

  2023年底,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正式投入商業運作,這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標誌我國在第四代核電技術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其中,被視為“核電之肺”的高溫氣冷堆蒸汽發生器,是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攜手高校、研發機構十年磨一劍,按照2400多張設計圖紙鑄造成的“國之重器”。

  作為我國發電設備制造業的“搖籃”,哈電集團以科技創新為核心驅動力加快打造新質生産力,不斷開辟新型儲能、光熱發電、海洋工程等新賽道。旗下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佳木斯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單位,入選國務院國資委2023年公布的“創建世界一流專精特新示范企業”名單。

  一項項“卡脖子”技術被攻克,增強了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的國産大飛機機翼板材成功研發後,使國際市場同類産品價格大幅下降。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張榮旺介紹,2023年,公司高端合金産銷量分別同比增長16.8%和9.89%,均創歷史新高。

  目前,以航空工業哈飛、中國航發東安、東北輕合金3家企業為龍頭,哈爾濱市已聚集産業核心配套企業百余家,哈爾濱市航空裝備創新型産業集群被科技部確定為國家級創新型産業集群。

  “東北具備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底蘊和優勢。”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孫浩進説,東北裝備制造業領軍企業總體上具有較高的技術水準,完成過國家多項重點工程和任務,聚焦新質生産力正為做強做優做大這些企業帶來更多機遇。(記者強勇、張玥、朱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