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18:11: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最高法:加強對未成年人案件問題的調查研究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劉奕湛、劉碩)記者2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將圍繞低齡兒童犯罪、性侵兒童、拐賣兒童、校園欺淩、虐待兒童、留守兒童監護、兒童信息安全等社會關注的問題,司法實踐反映的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加強少年審判問題研究。

  據悉,最高法還將及時修改或者制定新的司法解釋、司法政策,適時發布指導性案例、典型案例;通過強化審判指導,統一裁判尺度,確保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的裁判彰顯公平正義。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少年法庭辦公室主任楊萬明表示,少年審判30多年的探索實踐充分證明,審判專業化是加強對未成年人這一特殊群體司法保障的重要舉措。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將有效整合少年審判工作力量,設立工作規則和運作制度,要會同審管辦等部門做好對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專項統計、單獨考核等工作。同時,要切實強化對全國少年法庭工作的統籌協調、統一指導,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在全國法院形成示范效應,充分發揮未成年人審判的既往優勢,堅持並鞏固已有的經驗成果,推動全國少年法庭工作再上新臺階。

  據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2日挂牌成立,主要負責綜合統籌未成年人審判指導,參與未成年人案件審判管理,協調開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審判等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 最高法成立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2日挂牌成立,主要負責綜合統籌未成年人審判指導,參與未成年人案件審判管理,協調開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審判等工作。
    2021-03-02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