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6 09:51: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房地産新開工數據低于預期

字體: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房屋新開工面積為17742萬平方米,環比下降7%,同比下降9.3%。即使和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這一數據也下降了10.5%。在重點城市試行土地出讓“兩集中”政策後,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相關政策或改變房地産行業原有開發節奏,後期或造成新盤集中上市。

  房地産新開工數據表現低于市場預期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全國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81851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0.5%。其中,住宅施工面積578028萬平方米,增長10.9%。房屋新開工面積53905萬平方米,增長12.8%。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40335萬平方米,增長14.4%。房屋竣工面積22736萬平方米,增長17.9%。其中,住宅竣工面積16551萬平方米,增長20.7%。

  市場普遍分析,房地産新開工數據表現低于市場預期。國信證券研報稱,當下銷售端高景氣非常明顯,庫存去化周期也處于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房企補庫存的訴求較為強烈。但該研報同時指出,“近期土地市場的表現顯示房企正在積極補庫存。然而作為補庫存的另一個關鍵指標,新開工數據表現卻不如人意。”

  新開工面積增速放緩,土地出讓“兩集中”政策被認為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3月開始,全國22個重點城市率先實施“兩集中”供地新政,也就是集中發布出讓公告,集中組織出讓活動,一年內發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超過三次。

  受這項政策影響,22個城市的首批土地出讓集中在今年4月下旬到6月中旬。在集中出讓前,22個城市土地供應較少,這導致了新開工放緩。

  5月20日,上海土地市場網站發布《上海市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公告》。上海此輪集中供地共供應56幅土地,其中28幅土地屬于普通住宅用地,此外主要包括租賃住房用地、徵收安置房項目地塊等。

  此前,青島首批集中土地出讓于5月14日結束,總土地出讓金約為128.6億元。青島集中出讓成交的60宗地塊中,除一宗溢價成交,其余全為底價成交。

  在北京首次“兩集中”土地出讓過程中,30宗土地總成交價為1109.71億元。29宗以挂牌形式出讓的土地中,有4宗底價成交,3宗合理溢價,另有22宗均觸及最高土地限價。雖然北京成交地塊金額觸頂,但成交溢價率為7.7%,較此前設置的8.6%上限溢價率有所下調。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説,低溢價率將成為北京供地很長一段時間的主旋律。

  集中供地致樓盤集中開盤上市

  市場機構分析,新開工面積低于預期,另一大原因在于部分房企資金調配能力有限,需將有限資金投入土地市場爭奪。在土地市場拿地優先于新開工。

  中央對房地産企業融資監管“三道紅線”政策的出臺,意味著“去杠桿、降負債”成為房企重要任務之一。“三道紅線”是指監管層于2020年針對房地産企業下達的融資新規,即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不得大于70%,凈負債率不得大于100%,現金短債比不小于1。

  《2021中國房地産開發企業綜合實力TOP500測評研究報告》顯示,在“三道紅線”監管下,降杠桿初顯成效,前500強房企杠桿率有所降低。在長期償債能力方面,500強房企2020年資産負債率均值為78.77%,較上年下降0.89個百分點,為2012年以來首次下降;凈負債率均值為85.08%,較上年下降11.62個百分點。在短期償債能力方面,2020年500強房企短期償債能力略有下降,流動比率均值為1.40,較上年下降0.05,速動比率均值為0.49,與上年持平。

  方正證券研報稱,隨著土地集中出讓在試點城市陸續進行,房地産行業新開工增速6月預計將會回升。

  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潘浩説,5月集中供地持續進行,土地成交面積進一步提升,疊加房企為年內實現銷售回款,預計下階段房地産企業新開工面積將持續上漲,與土地出讓金共同拉動開發投資增長。

  有市場人士擔心,集中拿地,再加上開發建設進度類似,很可能導致房地産項目集中入市,如中小房企所競得地塊較差,缺乏對購房者的吸引力,生存狀況會更加艱難。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