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必看!過敏原檢測前一定要做的事
2021-05-25 11: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春天的到來,不僅讓沉睡了一冬的動植物復蘇,也令空氣中飄蕩的霉菌、塵螨、花粉、動物皮屑等污染物一下子多起來了,這些物質都是常見的過敏原,可以誘發敏感人群接觸部位的炎性症狀或過敏反應。很多人一過敏,第一反應就是去醫院檢查過敏原,對此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醫師劉瑋提醒大家:藥物會影響過敏源檢查的結果,因此在皮試與抽血化驗抗組胺藥、激素類藥物需要停35天,全身用激素應停1周。

        劉瑋,教授,博士生導師,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原主任、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顧問,中華醫學會醫學美學及美容學分會副主任委,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標準委員會會長,中國照明學會光生物及光化學委員會主任委員等。現任中央軍委保健委員會會診專家,2019年被評為國之名醫。目前任中華皮膚科雜志、臨床皮膚科雜志、中國皮膚性病雜志、中華醫學美容雜志等十余種雜志編委。長期從事皮膚病性病專業的醫療、科研和教學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為皮膚光生物學、化粧品皮膚不良反應及化粧品功效性評價,編寫《化粧品皮膚病診斷標準及處理原則》等7項強制性國家標準。在國內外專業雜志上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主編及主譯著作20余部。代表著作《現代美容皮膚科學基礎》,《皮膚科學與化粧品功效評價》。

        專家解讀:

        過敏性疾病需要做過敏原檢查,查到病因以後才能根除這種過敏狀態。如果你抽血是為了化驗過敏原,你吃激素肯定影響過敏原的檢查結果。那麼在做過敏原檢查之前,有一些藥品是需要停下來的,比方口服的激素,還有一些抗過敏藥,這個都需要停下來,然後再做這些包括抽血和斑貼實驗。一般激素也好,抗過敏藥也好,都是代謝很快的,一般最多24小時就代謝掉了,所以停藥三天以上基本上就可以做過敏原檢查了。

劉瑋教授做客新華網

        其實對于輕度、偶發、發病時間短的,原因明確的過敏症狀來説,一般不需要查過敏原和做脫敏治療。對于長期反覆,過敏原因尚不明確的,可以考慮查過敏原,明確後可針對性避免誘發因素。並且,不問病史,直接給病人做皮試有時是很危險的,尤其是對牛奶、堅果、蕎麥過敏的病人,少量過敏原進入身體,也可誘發嚴重的過敏反應。因此,對這樣的過敏原建議進行抽血化驗。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必看!過敏原檢測前一定要做的事-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