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陸舜:防治肺癌需堅持精準施治、綜合管理
2018-08-23 08:0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8月23日電(袁馨晨)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近日,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腫瘤科、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主任陸舜教授做客新華網“聚焦中國醫療衛生發展”係列訪談,暢談我國肺癌領域診療進展。陸舜表示,砥礪奮進四十載,我國肺癌防控工作已取得長足進步,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成倍提高。接下來還需加強早篩早治、精準診療,建立肺癌全病程診療一體化管理體系,以應對依舊嚴峻的肺癌防治形勢。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腫瘤科、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學中心主任陸舜教授做客新華網“聚焦中國醫療衛生發展”係列訪談

        改革開放40年 我國肺癌治療五年生存率成倍提高

        肺癌是嚴重威脅國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常年居惡性腫瘤之首。陸舜表示,目前我國對肺癌的診療已從經驗醫學、循證醫學發展到精準醫學階段,並與臨床實踐進行整合,使更多患者獲益。

        “具體來説,我國肺癌診療進展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第一,診斷手段越來越豐富。從最初基于X射線進行診斷,到後來的CT,再到PET-CT,肺癌診斷水準越來越高。第二,治療手段不斷變化。從單純的小細胞、非小細胞肺癌內科化療,到基于組織類型的非小細胞肺癌不同亞型治療,再到基于基因檢測的靶向治療,以及最近幾年的免疫治療,治療手段越來越先進。”陸舜介紹,隨著靶向藥物等新型治療手段不斷推出,我國肺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已從傳統化療時代的10個多月,到如今接近3年、有些亞型甚至跨越5年,有了翻倍的提高。

        談及改革開放以來跨國公司所發揮的作用,陸舜表示,“改革開放不僅增進了學術界間的交流,而且一些跨國公司將國際上的新藥引進到中國,推動了包括肺癌在內的惡性腫瘤的治療進度。我國很多早期的臨床試驗都是在跨國公司的牽頭下融入國際多中心臨床的,比如阿斯利康公司的吉非替尼與標準化療頭對頭的INTEREST研究項目。通過參與這個過程,一些國際標準被引入到我們自己的臨床試驗中,對于提高臨床研究品質和肺癌治療領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陸舜看來,中國的肺癌臨床試驗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1999年至2009年,這一時期我國正式在GCP(藥物臨床試驗品質管理規范)原則指導下規范臨床試驗,在這階段我們是‘趕潮兒’。第二是2009年至2019年,這一階段我們在許多方面跟國際處在同一水準上,很多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是由中國學者牽頭進行,這十年我們是‘弄潮兒’。第三是2019年至2029年,經過數十年的臨床試驗經驗積累,我國有望成為‘領潮兒’。”

        警惕肺癌早期症狀 早篩早治有助改善患者生存期

        肺癌發病常與吸煙、肺部慢性炎症等有關,在我國男性中的發病率要高于女性。陸舜表示,肺癌的早期症狀,如咳嗽、咳痰等,和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特徵類似,易被大家忽視,確診肺癌時往往已是中晚期,嚴重影響治療效果和患者的生活品質。

        他建議,對于部分肺癌高危人群,如年齡在40歲以上、有抽煙習慣的人,可通過低劑量螺旋CT的篩查,力求及早發現肺癌。“通過早期篩查早期治療,可提高晚期肺癌的生存率。”

        隨著科學技術不斷進步,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為醫療健康領域帶來諸多革命性突破。陸舜稱,在肺癌領域也可以運用新技術來提高診治效果。為探索新興科技在臨床上的運用,上海市肺部腫瘤臨床醫生中心建立了肺癌精準醫療數據庫,目前在全國約有12家醫院參與,已積累了三萬多個病例。

        在國家陸續推出進口抗癌藥減稅降稅、藥價談判、抗癌藥納入醫保等利好政策後,癌症患者“吃不起藥”的狀況已有所緩解,但高昂的治療費對于一些患者和家庭而言仍是不小的負擔。為此,政府、慈善機構與企業多方並舉,發起了多項公益和援助項目,全方位提升靶向藥等抗癌創新藥的可及性。對此,陸舜表示,上述舉措已讓部分肺癌患者的用藥負擔有所緩解,相信在接下來的醫保談判中,會有更多、更新的藥物進入醫保目錄,惠及更多患者。

        精準醫療、多學科協作有望讓肺癌變成“慢性病”

        多年來,肺癌診療的“精準化”“一體化”理念逐漸深入人心,靶向治療等新興治療手段層出不窮,給肺癌領域帶來了革命性變化。

        “臨床上最初使用靶向藥物吉非替尼治療肺癌患者時,並沒有選擇特定人群,但是醫生後來發現,這種藥針對東亞人群效果很好。隨後多次開展的隨機對照研究都證實,對于存在EGFR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使用吉非替尼輔助治療的效果明顯好于傳統化療,能顯著延長患者的無進展生存。”陸舜説,這一研究結果還被發表在全球領先的醫學雜志《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

        雖然靶向藥對于適用患者的響應率較高,但這種“神奇的子彈”有時也會出現耐藥性問題。對此,陸舜表示,關鍵是要了解腫瘤的耐藥機制,通過不斷研發新一代治療藥物,為耐藥患者提供新的治療方案。為了推遲耐藥的産生,還可以通過聯合治療進一步延長病人的生存時間,逐漸讓肺癌成為一種慢性病。“目前出現的第三代靶向藥奧希替尼就為第一代靶向藥耐藥後、發生T790M突變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他説。

        “隨著患者生存期延長,對全程管理的需求還會增強,診療一體化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陸舜説,肺癌疾病負擔重、診療難度大,實現癌症患者全病程管理離不開多學科的討論和介入。

        例如,肺部結節需要影像學的討論;涉及到基因改變的情況需要病理科醫生的參與;腫瘤患者心理改變大,影響治療效果,還需要心理學的幹預;腫瘤治療中和治療後,要進行隨訪和護理,如何保證患者的營養水準也是一大問題。此外,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應用,單一學科更加無法單獨勝任腫瘤的診斷、治療、隨訪和護理的全程管理,診療一體化中心的優勢便顯露出來。

        據陸舜介紹,由中國抗癌協會肺癌專業委員會、中華慈善總會牽頭,在阿斯利康等企業的積極響應下,肺癌診療一體化中心建設項目即將啟動。未來,該中心搭建的精準診斷平臺有望在全國300家醫院落地,其中包括75家基層醫院,前100家落地醫院已有超過10萬人次完成肺癌檢測。此外,51家醫院已經成立了多學科診療模式(MDT)工作站,肺癌跨學科醫聯體初具雛形。

        陸舜表示,生物學、基因組學、代謝學、免疫學等多組學都在逐漸整合于腫瘤的診療過程中,這也有助于藥物的研發。“隨著多組學的整合發展,在未來十年,癌症患者的生存期會有明顯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秋雨過後安徽黃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秋雨過後安徽黃山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河北盧龍:“坡改梯”讓貧地變沃土
河北盧龍:“坡改梯”讓貧地變沃土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1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