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13:27:21
來源:新華網

“水美鄉村”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題:“水美鄉村”助力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水利部和財政部近日宣布,將正在全國首批55個縣(市區)進行的“水係連通及農村水係綜合整治試點”,更名為“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同時開展2021年新一輪試點。

  記者連日來在一些試點縣採訪,不止一次聽到受訪者説“這是一個真正讓政府和老百姓都叫好的項目”。“水美鄉村”助力鄉村振興,開展新一輪試點正當其時。

  德安:清除堵點,貫通農村河道“血脈”

  站在江西省德安縣林泉鄉工程現場,記者將無人機升到三百米高空,看到了一個與一年前完全不同的水美鄉村畫面:狹窄不暢的河道,已經變得開闊順暢,塌坡嚴重的兩岸建成了新的生態型護坡護岸,沿河村民免去了洪澇襲擾,河道不遠處新建的一座污水處理站已經發揮作用,河流水質不再受污水直排影響。

  “德安縣農村河道‘血脈’不夠通暢,防洪能力不足、河道淤塞和岸坡坍塌、河塘連通性不佳、水生態退化、水文化挖潛不夠等問題相互交織。”德安縣委書記熊晉喜説,這次試點是一個契機,通過與河長制、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結合,試點以博陽河水係為脈絡,以流經村莊為節點,以13個鄉鎮景點為重點,水域岸線並治,村鎮並治,讓河流活起來、景點靚起來、岸線美起來。

  從2020年德安試點情況看,恢復河道基本功能,降低了沿河村民的洪災風險;修復河道空間形態,改善了流域生態環境;新增廢污水處理設施,有效控制了河道污染源;挖掘當地人文景觀,鄉村旅遊業環境得到了優化。同時,改善了農村生産和居住環境,贏得了廣大村民的肯定。

  “試點期為2年,我們正在全力推進,消除堵點,貫通農村河道‘血脈’,助力鄉村振興。”熊晉喜説。

  樂安:緊扣重點,千年古村重現華彩

  在江西省另一個試點縣——樂安採訪時,兩個有試點工程的鄉村讓記者印象深刻。

  一個是有“千古第一村”之譽的流坑村。流經古村的恩江河段長1.3公里,兩岸雜草叢生,河床淤積嚴重,岸坡崩塌,既影響河道行洪、生態功能遭到破壞,整體形象也與流坑古村格格不入。記者看到,當地通過清淤疏浚提高這段河道行洪能力,兩岸採取生態護坡修復河道岸線,恢復增強了河道生態功能、提高了沿河景觀品質。

  另一個是南村水流經的南村鄉紅色小鎮,南村水穿蝶棲谷景區,經東元水庫,至南村鄉,形成一條兼具山色、水色、紅色的旅遊帶。小鎮附近治理河段長度2公里,治理前這裏河床淤塞、岸坡崩塌、荒草雜蕪,不僅未起到串聯景區的作用,反而影響景區整體形象。記者看到,通過清淤疏浚,建生態護坡護岸,建成了一條生態景觀河道,並將蝶棲谷、東元水庫、南村鄉紅色小鎮串聯起來。

  據樂安縣副縣長湯聞博介紹,樂安縣堅持示范引領,統籌市政、景觀、農業、水利等多方面,係統整治、協同推進,提高了水安全保障水準,提升了農村河湖治理水準和管護能力,改善了農村生活條件和人居環境,促進了農村産業發展。

  高安:建設節點,打造水美鄉村“樣板”

  記者隨後來到參加試點的江西省高安市的朱家村,幾臺挖掘機在蘇溪河上忙個不停,為這個水生態文明村的建設收尾。

  河道護岸、清淤疏浚、硬質護坡綠化軟化等已經完成。村內污水通過污水管道收集,統一流入污水處理廠,雨水則經明溝加暗管進入村內池塘和蘇溪河。

  “水係綜合整治工程使我們村的水變好了,河岸變美了,生活環境越來越好。”朱家村村民朱港清説。

  高安市副市長熊慧華告訴記者,高安市試點以蘇溪河水係為對象,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水美鄉村樣板。工程涉及蘇溪河周邊3個農村鄉鎮88個村莊節點(重點村莊11個)。2020年圍繞蘇溪河沿線投入3000多萬元打造的艮山村和朱家村兩個水生態文明村,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已形成蘇溪河鄉村旅遊示范帶,同時帶動了産業升級,一年來有12家企業入駐蘇溪河流域,吸引項目投資達7.4億元。

  新一輪試點:務實創新,建設水美鄉村

  “農村水係綜合整治工程是一項民生工程。德安、樂安、高安一年多的試點,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明顯。幹部和群眾都説試點項目好,因此實施中幹部有幹勁、村民很支援。”江西省水利廳副廳長羅傳彬説,江西省希望參加試點的縣很多,首批試點時申報市縣就達30多個。目前,江西3個試點縣建設順利,2020年度實施評估核查結果均為優秀。

  業內專家指出,試點工作的更名體現了更明確的目標導向,即通過試點,打造水美鄉村,形成示范效應,助力鄉村振興。

  水利部規劃計劃司負責人表示,第一批55個試點縣目前建設總體進展順利,治理成效已初步顯現,預計到今年年底可完成各項建設任務。水利部、財政部已于近期布置開展2021年新一輪試點,將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助力鄉村振興。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11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