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20:20:29
來源:新華網

三方明清玉璽將亮相香港蘇富比春拍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25日電(記者丁梓懿)香港蘇富比春拍在即,其中國藝術品部將呈獻三方重要明清玉璽,包括清乾隆帝禦寶交龍鈕白玉璽。蘇富比對其估價1.25億至1.8億港元,是拍賣史上估價最高的寶璽。

  香港蘇富比25日舉行傳媒預展,重點介紹了這三方禦寶。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中國藝術品部國際主管及主席仇國仕表示,“璽”為皇帝印章的專屬名稱,最能代表皇帝至高無上的地位。三件歷史重器跨越兩個朝代,見證了歷史的關鍵時刻。

  估價最高的這方寶璽為白玉質地、交龍鈕,陽文篆書“紀恩堂”三字,印體環刻乾隆帝禦制《紀恩堂記》全文。此璽原存放于圓明園紀恩堂內,而此地正是乾隆與其祖父康熙首次見面的地方。

  另一方璽為清康熙帝禦寶檀香木異獸鈕方璽,為迄今發現尺寸最大的康熙帝玉璽,估價8000萬至1億港元。蘇富比亞洲區董事、中國藝術品部資深專家李佳介紹,此璽印文“敬天勤民”四字,康熙皇帝以此為則,勵精圖治,奠基三代盛世,其蘊含的歷史、文化、藝術意義都十分重要。

  同場展出的第三方璽為明洪熙永樂仁孝文皇后青玉龍鈕謚寶。蘇富比表示,此璽為碩果僅存的明代禦制玉璽,估價2500萬至3000萬港元。玉璽受謚人為永樂帝的皇后,她體恤臣民,直言善諫,奠基永樂盛世有功,為後宮立下高尚道德典范。此璽龍鈕呈蹲坐之式,曾遭損毀,火燒留痕,單手可握。

  香港蘇富比春拍將于4月16日至2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屆時將呈獻一係列精彩拍品,涵蓋現代及當代藝術、中國書畫、中國工藝品、洋酒、鐘表及珠寶珍品等范疇。

【糾錯】 【責任編輯:陳昊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5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