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0:46:35
來源:中國證券報

多家銀行收緊貴金屬業務 抄底黃金需謹慎

字體:

  上周貴金屬價格總體下跌,國際金價更是創下一年多來最大周跌幅。市場對于抄底與否分歧加大。

  中國證券報記者實地走訪發現,銀行對于貴金屬業務依然謹慎,繼續提示貴金屬市場風險。大型商場也未見熱購黃金景象。對于普通投資者而言,抄底貴金屬仍要謹慎。

  繼續收緊貴金屬業務

  日前,記者來到某股份制銀行位于北京市西城區的營業網點。該行理財經理表示,該行貴金屬相關産品有兩種,一種不帶杠桿,另一種帶杠桿。如果沒有相關投資經驗,建議考慮沒有杠桿的。“我們建議定投。黃金價格波動比較大,定投波動相對小一點。”該客戶經理直言。

  對于另一款帶杠桿的産品,該理財經理説:“根據監管要求,可能會下線。”在嘗試進行操作之後,該理財經理髮現,這款産品已經不能新開戶了。該行手機APP提示,近期貴金屬價格持續大幅波動,市場風險加大,暫停該産品新開戶。

  在另一家股份制銀行位于北京市朝陽區的營業網點,理財經理告訴記者,現在抄底黃金的客戶並不多,如果是長期布局,則可以考慮買一些。她建議買入實體黃金——一套由中國黃金推出的精制幣。

  那麼,實體黃金熱度如何?記者來到北京國華商場,在這家以銷售貴金屬首飾聞名的商場,當天人流量適中,未見往昔“大媽”搶購黃金的熱鬧場面。記者詢問當前價位入手金飾是否合適,銷售人員不置可否,只表示前段時間鉑金、黃金價格已經上漲過一波。

  從調研情況來看,當前貴金屬市場熱度一般,多家銀行均已收緊貴金屬業務,包括調整風險等級、暫停開倉交易、限期平倉、集中解約等。例如,工商銀行此前發布公告稱,對賬戶貴金屬業務規則和交易係統進行調整,將賬戶貴金屬産品的風險級別調整為第5級(R5),客戶風險承受能力評估結果要求調整為進取型(C5)。招商銀行、浦發銀行、興業銀行等也已對貴金屬業務做出調整。

  國際金價波動加大

  在經歷了4月、5月上漲之後,6月以來貴金屬價格震蕩加劇。上周貴金屬價格大幅下跌,周中一度出現“閃崩”。

  6月18日,COMEX黃金期貨收報1763.9美元/盎司,周跌6.16%,創去年3月14日以來最大周跌幅;COMEX白銀期貨收報25.845美元/盎司,周跌8.18%。同時,美元指數近日上漲至兩個多月以來的高位。

  對于黃金價格一度“閃崩”的原因,金涌投資首席策略分析師杜彬認為,與美聯儲議息會議釋放的信號超出市場預期有關。

  “黃金價格下跌主要是源于市場對美聯儲QE減量和加息預期。”杜彬表示,此前黃金迎來一輪上漲所依賴的寬鬆貨幣環境或發生扭轉,實際利率有望上行,這令黃金價格承壓。

  寶城期貨金融研究所所長程小勇認為,受多重因素影響,美元實際利率有望重啟升勢,貴金屬等對美元利率敏感的資産承壓下跌。

  機構激辯後市機會

  記者調研發現,機構對于金價走勢分歧較明顯。

  “隨著海外疫情好轉、生産恢復,貨幣回歸正常水準是大趨勢,黃金價格持續上漲概率不大。”杜彬説。

  程小勇也認為,對于貴金屬投資而言,後市賣空機會更大,持有黃金ETF等産品的投資者可通過期貨空頭頭寸來對衝風險。

  方正中期高級研究員彭博則認為,目前來看,美聯儲實際加息與否、加息多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市場短期下跌更多受到情緒影響。在實際加息前,全球通脹格局並未改變,貴金屬價格依然具有較強支撐。

  華泰期貨也指出,市場情緒方面,黃金ETF持倉自今年二季度以來便一改此前持續回落的態勢,即便在美聯儲利率決議當日黃金價格大幅下跌的情況下,黃金ETF持倉也未見明顯下滑。總體而言,投資者持有黃金的信心並未喪失。短期來看,黃金價格或許難以延續此前持續走強的態勢,但出現連續大幅下跌的概率並不大。

  中證網聲明:凡本網注明“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于中國證券報、中證網。中國證券報·中證網與作品作者聯合聲明,任何組織未經中國證券報、中證網以及作者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網注明來源非中國證券報·中證網的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于更好服務讀者、傳遞資訊之需,並不代表本網讚同其觀點,本網亦不對其真實性負責,持異議者應與原出處單位主張權利。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8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