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08:04:37
來源:工人日報

線上應聘找“槍手”代考?小心掉入陷阱!

字體:

  線上應聘找“槍手”代考?小心掉入陷阱!

  專業人士建議改變僵硬刻板的命題模式,建立個人誠信檔案,實施全鏈條治理

  閱讀提示

  受疫情影響,企業招聘越來越青睞線上筆試。求職人員認為,線上筆試不公布答案、分數、排名,不透明的考試機制給了“槍手”代考可乘之機。專業人士建議,各治理主體應打出組合拳,共同剷除擾亂招聘市場的違法行為。

  又是一年畢業季,招聘市場持續火熱。記者調查發現,在某求職類社交平臺上,除了為校招忙碌的畢業生之外,還潛藏著不少專做代考生意的“槍手”。不少機構打出諸如“專業助攻,筆試無憂”“保正確率,送你進面試”等廣告語。

  去年以來,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少企業將線上筆試設置為招聘第一關,部分考生為增加勝算“鋌而走險”,找相關機構以遠端代答的方式作弊,由此衍生出一條代考黑産鏈,影響求職和招聘的公平公正。

  打著就業輔導的旗號代考舞弊

  記者發現,線上筆試找代考並不少見。

  “Top2碩士團隊,三年校招經驗,幫上千人拿offer。”順著一條代考廣告,記者添加了對方微信,稱明年畢業想提前咨詢,對方表示沒時間,“問我的人太多了,等你收到筆試通知再説吧”。

  這些代考機構一般通過兩種方式招攬生意:其一,在社交平臺“求職”相關話題下發廣告,用“助攻”代替“代考”以規避審查;其二,混跡于社交平臺留言“引流”,以學生口吻“現身説法”,例如“找代考省時省力,我已經拿到了5家企業的面試機會”。記者觀察發現,第二種方法往往更奏效,一些學生倣佛抓住了救命稻草,紛紛回復求聯繫方式。

  一家代考機構表示,代考每場價格400~600元不等,“根據係統和題量報價,只提供行政崗位代考。”一些知名的、待遇較好的企業招聘代考費用較高。當被記者質疑是否會露餡,工作人員解釋道,“考前先連結好遠端軟件,然後你自己登錄係統驗證身份,我們再操控你的頁面,考試結束關掉係統後再關遠端軟件。”

  剛入職某知名互聯網企業的武宇傑透露,目前大部分企業尤其是互聯網企業會直接採用人才管理公司的題庫,非技術崗位以邏輯推理、資料分析等行測內容為主,兼有測試崗位相關知識的主觀題,技術崗位則主要考察編程。

  記者發現,很多替考者聲稱熟練掌握題庫,大部分機構承諾正確率85%以上。但當記者詢問不過是否退款時,一家機構客服表示,“不保過,不退款”。他給出的理由是,筆試不直接決定是否進面試,企業會結合性格測試綜合考慮。

  武宇傑認為這只是機構的借口,“他們也許達不到這麼高的正確率。我和身邊一些同學都覺得知名企業筆試很‘玄乎’,有時覺得穩了反而進不了面試,有時答得差還收到了通知。”

  招聘機制不透明給代考可乘之機

  去年入職一家互聯網企業的小舟也曾動過找代考的念頭。他告訴記者,企業線上筆試不公布答案、分數、排名,不透明的考試機制讓求職者覺得像在開“盲盒”,“沒人知道判卷標準和具體成績,代考機構正是利用資訊的不對稱和學生的焦慮心態,賺昧良心的錢。”

  很多公司對筆試全程錄影,代考機構為何仍然有恃無恐?

  在一家知名互聯網公司從事人力工作的周雯告訴記者,為節約人力成本,監控係統雖然全程開啟,但只會隨機截取畫面保存,事後由專人抽查。“即使你作弊了,恰好被抓拍到的概率很低,即使被拍到了,恰好被人力專員抽查到的概率更低。這兩年不少知名企業報名人數激增,工作人員不可能面面俱到。”

  事實上,對不少企業尤其是以互聯網業務為主的企業而言,完善代碼、從源頭堵住漏洞並非難事。對此,周雯坦言,公司招聘評價體係多元,筆試只是初篩,三輪面試和持續全程的多輪簡歷篩選下來,筆試結果的影響微乎其微。“坦白説,我們不愁招不到優秀人才,這樣做性價比不高。”

  很多機構的“業務”甚至覆蓋求職全過程,代考筆試只是其中一環。某機構“就業咨詢顧問”告訴記者,可提供全行業頂尖公司實習、全職內推、求職咨詢、職業規劃、筆試助攻、面試輔導。以實習為例,“價位在2~3萬元。先審核簡歷,簽訂內推合同,再付30%定金,收到錄用通知後付尾款。”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認為,網絡招聘代考舞弊行為嚴重影響了企業人才選拔的真實性,幹擾了人力資源市場的秩序,影響其健康發展。

  究其原因,他認為,一方面反映出當前求職競爭激烈,另一方面折射出畢業生專業知識能力和企業所需人才素質需求不能有效匹配,導致應聘者為達到用人單位在職業能力上的要求而作弊。

  專家建議升級反作弊係統、完善職業信用體係

  招聘筆試代考性質惡劣。一旦被發現,作弊考生和機構需要承擔什麼後果?

  北京市道成律師事務所謝燕平律師介紹稱,目前國家規定在公務員錄用考試、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等國家考試中作弊構成犯罪,但就企業招聘考試而言,作弊者承擔的是民事法律責任。“以欺詐手段騙取工作機會並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在法律上被認定為無效,如果給企業造成經濟損失,作弊者要進行賠償。”

  而對于代考行為,“不論是以合法注冊的企業名義從事代助考,還是以個人名義實施,都屬于違法行為。如果獲利金額達到刑法規定的‘情節嚴重’程度,則涉嫌構成非法經營罪,應被追究刑事責任。”謝燕平説。

  招聘筆試代考亂象不斷。專業人士認為,各治理主體應打出組合拳,共同剷除擾亂招聘市場的“隱秘角落”。

  王霆指出,企業首先要引起重視,升級反作弊係統,引進“鷹眼”等手段,營造公平公正的競爭氛圍。同時可借鑒研究生面試中的雙攝像頭模式,從正側兩面捕捉圖像,對比考生手部動作和滑鼠移動是否一致。

  “企業應改變僵硬刻板的命題模式,根據崗位任職資格,精確做好人物畫像,有針對性地設置試題,選拔出與崗位匹配度更高的人才。這樣一來,代考機構自然無法生存。”王霆提議建立個人誠信檔案,“將作弊、簡歷造假等違背職業信用的行為記入檔案,及時更新和公布。如果能形成信用約束,應聘者就不會産生僥倖心理。”

  謝燕平認為,相關部門也應負起責任,實現全鏈條治理。例如,嚴把各類求職輔導機構的市場準入、督促網絡運營商及時過濾、刪除代考資訊、明確社交平臺的提示義務,對于可疑賬號,在聊天頁面注明可能存在的風險。

  王霆提示應屆生,職場的第一顆扣子要扣好,切莫因小失大,聰明反被聰明誤。

  (部分受訪者為化名)(記者 陳曦)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58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