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29:17
來源:上海證券報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背後有哪些A股公司默默助推?

字體:

  時隔5年,我國再迎載人航太飛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于6月17日上午發射成功,“天和號”空間站迎來首批入住航太員。值得一提的是,不少A股上市公司有幸參與了這一中國航太科技壯舉。

  我國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位航太員送入太空,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這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19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于6月17日15時54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天和核心艙,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整個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這是天和核心艙發射入軌後,首次與載人飛船進行的交會對接。18時48分,3位航太員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這是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組合體飛行期間,航太員將在天和核心艙完成為期3個月的在軌駐留,開展機械臂操作、太空出艙等活動,驗證航太員長期在軌駐留、再生生保等關鍵技術。

  “神箭”技術升級再送“神舟”

  素有“神箭”美譽的長二F火箭是目前我國唯一一型載人運載火箭,自首飛以來成功實施7次載人發射任務。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介紹,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進行了多項技術改進,可靠性和安全性再上新臺階。

  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此前基礎上,共進行了109項技術狀態更改,其中有70余項與可靠性提升相關,再次刷新了自身紀錄,處于世界前列。

  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總指揮荊木春介紹,這些改進不涉及重大技術狀態變化,主要是為了消除薄弱環節。

  研制隊伍在追求安全性的道路上從未止步,遙十二運載火箭對逃逸安控體制進行了改進,進一步提高了火箭的安全性。

  本次發射中,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還首次採用了起飛滾轉技術,更加靈活。以往,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的任務較為單一,射向基本一致,火箭點火起飛後,經過俯仰轉彎等姿態調整,直接瞄準一個固定的射向,在一個射面內飛行即可。但後續空間站在建造和長期運營過程中,軌道傾角會有一個變化范圍。因此,型號隊伍根據任務特點,從火箭自身出發,在載人狀態的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上首次應用起飛滾轉技術,使火箭起飛後在空轉机體,轉到合適的角度後,再飛向任務要求的方向。採用該技術以後,火箭更加靈活,任務適應能力也進一步提高。

  多領域上市公司為載人航太獻計獻策

  神舟十二號的發射成功,背後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貢獻。深耕光電技術的奧普光電公開表示,公司大股東參與了該項目的設計及研發,公司負責該項目相關部件的生産及裝調。國機精工表示,公司軸承類産品在我國航太領域中有廣泛應用,包括神舟係列和空間站等。此外,還有多個公司在互動平臺上表示參與了我國的載人航太計劃,涉及交會對接、光電係統、低溫等多個領域。

  我國衛星領域的龍頭中國衛星貢獻的是交會對接的技術。其表示,子公司航太恒星科技曾參與了天宮與神舟的交會對接任務,為航太器提供相對測量型接收機産品。

  在光學上頗有造詣的福光股份貢獻了光學鏡頭及光電係統。其表示,公司“定制産品”係列主要包含特種光學鏡頭及光電係統,廣泛應用于“神舟係列”、“嫦娥探月”、“火星探測”等國家重大航太任務及高端裝備。

  海爾生物表示,基于在低溫制冷領域的技術積累,公司承接了我國載人航太神舟係列飛行器醫用冷儲箱研發項目,用于支援空間生物醫學研究工作,並在空間站後續項目中繼續承接相關裝備研發內容。

  蘇州高新則表示,子公司東菱振動為神舟五號至神舟十一號、天宮一號、天宮二號、嫦娥四號、天舟一號、風雲衛星、北鬥衛星等項目的研制建設和測試試驗提供了力學環境可靠性試驗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57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