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08:30:06
來源:中國證券報

緊抓兩大關鍵詞 掘金A股中報行情

字體:

  臨近年中,A股市場中報行情即將拉開序幕。目前,已有近5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報業績預告。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報業績增長將是普遍現象,中報行情決勝的關鍵點是高景氣與高增長。

  預喜公司多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目前有497家公司發布了2021年中報業績預告,其中有66家不確定,預計虧損公司102家,其余329家公司業績預告均處于盈利狀態,佔比66.20%。

  同時,在上述497家公司中,有248家給出了具體盈利范圍。在這248家公司中,僅有25家預計虧損。在盈利的公司中,立訊精密成為目前最賺錢的公司,預計上半年盈利29.18億元-32.99億元。

  而從凈利潤增幅來看,有18家公司預計凈利潤增幅在10倍以上,有的甚至增長百倍。其中,雙環傳動預計2021年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10億元-1.30億元,同比增長9264.09%-10966.66%;藍黛科技預計2021年上半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7500萬元-1.05億元,同比增長3903.42%-5504.78%。

  對此,成恩資本總裁王璇認為這一數據符合他的判斷:“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多數行業受損,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業績仍處于恢復期,周期板塊在需求回暖、出口旺盛的情況下表現較好,因此虧損佔比低符合預期。在經濟恢復增長期,預計中報會有很多業績超預期的公司。”

  這些預喜公司尤其是凈利潤大幅增長公司的股價在二級市場上已經有所表現。4月以來,雙環傳動的累計漲幅已達到53.99%,藍黛科技漲幅達38.46%,ST八菱的累計漲幅高達69.68%。

  高景氣是核心

  分析人士表示,在業績普遍預喜的情況下,高增長、高景氣才是決勝這輪中報行情的關鍵。

  “近期市場板塊輪動較快,資金也在調倉換股,市場資金在向中報可能會超預期的個股轉移。由于業績增長是普遍現象,因此主要考慮因素應該是業績的彈性和持續性。因此,我們建議尋找業績彈性高、行業增長有持續性的個股。看好的板塊有順周期、新能源、次高端白酒和大金融等板塊。”王璇説。

  對此,民生證券分析師李鋒指出,後市行情將是結構性輪動而非普漲,本輪上漲與2月初的上漲存在顯著差異,上漲的標的范圍更小,只有景氣度更高、業績更確定的方向才能獲得市場共識。今年分析師對上市公司盈利節奏的預期普遍是前高後低,宏觀數據也在持續驗證經濟已處于頂部區域,這意味著對全年的預期很難比年初時更樂觀。因此,在個股空間上,可以以2月初行情為錨進行參考,除非基本面發生了顯著變化,否則在高位可以適當兌現盈利。

  招商證券指出,從年化增長的視角來看,A股基本面高位很有可能不在一季度,景氣正在持續擴散,年化盈利增速的高位有可能在二季度才出現。由于PPI同比增速上行對企業盈利增速的推動作用,預計今年A股中報業績大概率超出市場預期,特別關注今年5月以來盈利預測上調居前的相關板塊。

  下半年分化加劇

  對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場行情,平安證券研究團隊給出的判斷是上演“冰與火之歌”。平安證券認為,有三大因素驅動不同行業“冰”與“火”分化,新經濟、新概念迎來全新成長機遇。一是源于經濟轉型加速。疫情後新興産業盈利和資本開支高增長,傳統行業內部新舊概念領域的資本開支分化趨勢也在加強。二是源于政策驅動。“十四五”規劃注重科技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政策圍繞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消費經濟三大方向助力構建現代産業體係,碳中和戰略目標支援産業結構變遷傾向新能源等低碳綠色産業。三是源于資本市場定價差異。轉型方向上的新興成長概念獲得更多資金認可,新舊領域的估值分化持續。

  同時,市場對核心資産中報的表現也較為關注。對此,王璇表示:“我們一直認為市場對核心資産的偏愛是長期趨勢。中報後會出現分化,真正能保持業績持續增長的資産會被繼續推高,偽核心資産的資金將轉移到具備高業績彈性的周期板塊中。”

  平安證券認為,下半年經濟基本面將對市場上行構成壓力,流動性相應存在約束,但下半年政策和資金層面的持續利好有望繼續帶來風險偏好抬升,權益資産估值從股債收益比和盈利預期來看並未過分樂觀。建議關注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半導體、化工新材料、生物醫藥等行業,以及高景氣産業鏈上更多企業投資機會的擴散。

  此外,在如何避免中報踩雷的問題上,王璇坦言,中報避雷難度比較高。我們通常會直接篩選掉歷史上出現過業績不正常調整、資訊披露不充分的公司。針對今年的情況,建議避開疫情直接受益的板塊。擇優選擇一些獲機構深度研究,且公司經營數據更新頻率較高的公司。(吳瞬)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57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