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7 08:32:14
來源:證券日報

第三屆“5·19中小投資者保護宣傳周”啟動 解讀“將投資者保護落到實處”

字體:

圖為與會嘉賓參觀中信建投證券投資者教育基地 攝影/鄭凱鵬

  5月15日,由證券日報社和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聯合主辦的第三屆“5·19中小投資者保護宣傳周”活動在北京正式啟動。

  本屆活動主題是“將投資者保護落到實處”,首站走進了位于北京的中信建投證券投資者教育基地——京信學堂。在當天活動現場,投資者聆聽了中信建投證券和投服中心相關工作人員關于投資者保護過程中的案例講解。

  在投資者保護工作鏈條中,媒體是一支重要力量。證券日報社副社長田米亞在致辭時表示,如何“將投資者保護落到實處”,可以從五大方面解讀:其一,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供“實實在在”的法治保障;其二,上市公司扎實提升品質,夯實投資者保護的現實基礎;其三,壓實中介機構責任,通過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監管,督促其盡責歸位;其四,資訊披露做到“實景展示”,呈現給投資者最真實的上市公司;其五,司法實踐、監管實踐要保持對證券違法活動的“零容忍”,持續凈化市場生態。

  中小投資者維權難、維權成本高,一直是我國資本市場的難題之一。近年來,隨著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的強力介入,中小投資者保護和維權形勢得到極大改變,市場參與者對中小投資者保護和維權的信心得到重塑。

  據投服中心副總經理劉磊介紹,投服中心自成立以來,不斷增強中小投資者服務的品質和效率,切實提升投資者全面知權、積極行權、依法維權水準,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4279家上市公司股票(含科創板公司),累計行使包括建議權、質詢權、表決權、臨時股東大會召集權等在內的股東權利3687次。通過調解服務,投資者獲賠28億元。提起支援訴訟案件40起,股東訴訟1起。累計接受16家中級人民法院委託對25起虛假陳述案件核定投資者損失22億元。

  壓實中介機構責任,進行全流程監管,是將投資者保護工作落到實處的重要體現。中信建投證券執委、合規總監丁建強認為,做好投教工作,核心在于一個“實”字,就是真正地要把投教工作做到投資者需要的心裏上來。這幾年,中信建投證券一直在做一些投教産品,包括漫畫、影像、文字等。另外就是做好特殊對象的投資者教育。

  “接下來,中信建投證券將依托現有的投教基地,用大家喜聞樂見的形式,做出更多更好的投教産品。”丁建強説,同時,還要做好渠道的鋪設。

  活動現場,證券日報社副總編輯袁華發布了由證券日報社投資者保護課題組撰寫的《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報告(2021)》。袁華介紹,報告主體共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進一步構建投資者保護友好型生態;第二部分是“零容忍”打擊違法違規,持續凈化市場生態秩序;第三部分是監管部門盡責歸位,媒體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第四部分是繼續建設投資者教育基地,夯實資本市場基礎設施。

  隨後,投服中心投教部資深經理吳登勇結合實際案例做主題演講,並對《股東來了》2021投資者權益知識競賽做了重點介紹。

  在資本市場中,律師是一個活躍的群體,為證券市場的參與者提供法律協助與權利保障,在證券發行和交易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投服中心公益調解員、北京市通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段潔雲對新證券法中的“投資者保護”專章進行了解讀,並通過3個典型案例,提醒廣大投資者注意識別和防范非法證券活動的陷阱,牢固樹立法制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

  此外,中信建投證券法律合規部總監朱偉結合實際案例,就如何防范非法證券活動進行了演講。

  本次活動共歷時5天,在北京、天津、貴陽、深圳和上海五地舉行。下一站,投資者代表將走進渤海證券。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45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