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大V”過往內容清空 App下架選股寶或因“非法薦股”遭整治
2021-04-24 09:00:55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就在上海證券報連續發文揭露市場中非法薦股、“忽悠式薦股”全新套路和手法後,監管部門近期對利用網絡平臺進行非法薦股等行為的打擊力度進一步升級。

  在投資者群體中有較高人氣的投資資訊軟件選股寶,近日傳出其被調查整頓。選股寶方面雖未給出正面回應,但記者對該軟件進行交叉比對後發現該傳聞並非“空穴來風”,尤其是涉及“專家”“大V”直播、發文薦股的板塊,已被選股寶悄然下線。而據記者最新查詢發現,選股寶App客戶端也已在應用商店中下架。

  選股寶被傳遭調查整頓

  選股寶傳出被調查整頓,源于4月22日的一則網絡傳聞,該傳聞稱選股寶是因直播間薦股而被調查。消息傳出後,記者4月22日第一時間登錄選股寶,發現其直播板塊確已下架,但一些“專家”“大V”仍能在選股寶發布相關文章。

  到了4月23日,事件進一步升級。當日,選股寶一度出現無法登錄的情況,後又恢復。但軟件界面較傳聞曝出前已出現較大變化。經對比不難發現,首頁中“大咖”“直播”“課程”等欄目已悄然下架。

  時至4月23日晚,該事件又有新變化。記者注意到,之前進駐選股寶的“專家”“大V”,其過往發表的文章已全部被清空。

  進一步來看,首先遭遇文章下架的“專家”“大V”大多涉及付費閱讀。此外,一些提供免費閱讀但影響力較大的作者文章也已全部清空。“根據選股寶近來的一係列舉動可以看到,其被調查整頓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選股寶將所謂的專家、大V文章清空,也應是為滿足監管部門的要求。”一位使用過選股寶的投資人士告訴記者,選股寶之前主打付費閱讀,由于事發突然,在相關訂閱文章下架後,是否會退還、如何退還購買過相關商品的消費者所涉資金,同樣值得關注。

  從實際操作來看,選股寶此番被調查或比外界預想中的還要早。記者注意到,選股寶中的知名“大V”們早在4月19日便已集體停止更新文章,直至4月23日升級為清空所有文章。

  監管加碼整頓非法薦股

  面對“熱心股神”們的不當行為,監管部門近期的整頓力度持續增加。

  距離上一輪“點名”財經“大V”僅4個多月時間,北京證監局再度精準出招“非法薦股”。4月21日,在其官網披露的《北京轄區不具備經營證券期貨業務資質機構名單(第七批)》中,即包括新浪微博粉絲量892萬的“王金生”、707萬的“天津股俠”、169萬的“小紅帽愛股票”等6個在新浪微博中粉絲量較高的個人賬號。

  北京證監局同時表示,這些不具備經營證券期貨業務資質的場外配資或投資平臺、財經自媒體存在極高風險,請廣大投資者提高警惕,遠離非法證券期貨活動,避免財産損失。

  除了將“重拳”揮向財經“網紅”外,監管部門也對部分企圖“套路”投資者的持證投資咨詢機構“亮劍”。

  4月16日,證監會在其官網發布的《被採取暫停新增客戶的行政監管措施且處于整改期的證券投資咨詢機構名錄(2021年3月)》中,包括上海森洋投資咨詢有限公司、福建天信投資咨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證券之星綜合研究有限公司、大連華訊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陜西巨豐投資資訊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分公司等17家知名機構。

  記者關注到,因存在誤導性宣傳、承諾收益、無證券投資顧問資格的人員向投資者提供證券投資顧問服務等問題,名單中多家機構此前已被採取監管措施,部分機構多次因“非法薦股”登上監管“黑榜”。

  事實上,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已成常態化。早在2020年9月18日,證監會宣布啟動為期3個月(9月到12月)的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打擊包括“股市黑嘴”“非法薦股”“場外配資”在內的幾類違法活動。在此過程中,廣州、深圳、上海、重慶等多地證監局聯合多個部門破獲大案。

  上海久誠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許峰認為,“股市黑嘴”“非法薦股”等違法活動,依托“黑群”“黑App”展業,手段不斷翻新,形式更加隱蔽,嚴重擾亂了證券市場秩序,也損害了投資者利益。

  許峰提醒,一旦遭遇這類非法行為,投資者應該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利益。整體而言,這類案例投資者的勝訴概率較大。(記者 徐銳 劉禮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專家”“大V”過往內容清空 App下架選股寶或因“非法薦股”遭整治-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36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