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9 08:22:39
來源:上海證券報

代表委員眼中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亮點

字體: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執行理事屠光紹:

  科技創新在新發展階段將起主導作用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執行理事屠光紹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分享了他眼中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的三大亮點:科技創新、綠色發展以及更加注重共同富裕。

  屠光紹認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一大亮點是進一步促進科技創新的發展。科技創新是帶有全局性的戰略任務,從新的發展階段來看,科技創新起著主導作用。“科技創新既是一項重要任務,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要直面挑戰,從而真正讓中國的科技創新在過去基礎上有新成果,才能對中國‘十四五’期間發展起到重要支撐作用。”他説。

  二是綠色發展也為中國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屠光紹認為,提升生態環境發展對中國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但這個任務非常艱巨,需要市場各方共同努力。

  三是“十四五”期間將會更加注重共同富裕。屠光紹向記者表示,共同富裕是“十四五”期間一項重要任務,只有通過共同奮鬥達到共同富裕,才能真正讓人民享受到發展成果。

  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

  醫養市場前景廣闊 合力構建多層次保障體係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下稱規劃綱要草案)為保險業未來更好地發揮風險保障功能指明瞭方向,尤其是在前景廣闊的醫養領域,需要合力構建多層次保障體係。

  多層次保障體係主要包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周延禮説:“規劃綱要草案中關于金融保險的內容非常亮眼。結合政府工作報告來看,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迫在眉睫,對建立多層次醫療保險體係亦有明確規定。”

  綠色保險是綠色金融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加快助推經濟社會綠色低碳發展方面能夠發揮獨特作用。他表示,“十四五”期間,為了更好發揮保險業在綠色發展領域的作用,有必要從多角度來推動綠色保險可持續發展。

  “提高商業保險的保障能力,還體現在全力穩外貿方面。”周延禮説,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優化承保和理賠條件,深化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

  在他看來,規劃綱要草案和政府工作報告對金融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調了金融機構要堅守服務實體經濟的本分。

  “金融保險行業及機構都要深刻學習規劃綱要草案和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于金融保險的表述內容,並且要深入研究在‘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金融保險業如何進一步發揮核心作用,如何做好保險服務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他説。

  全國政協委員、三六零董事長周鴻祎:

  數字化發展需要網絡安全“護航”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三六零董事長周鴻祎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單列一篇闡述“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很重要,“這意味著我們國家下一步的發展戰略將以數字化驅動”。

  但周鴻祎也直言,數字化給我們帶來美好生活的同時,也是一把“雙刃劍”。他分析了數字化的三個特徵: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要互聯,大數據驅動業務。“簡言之,軟件定義了世界。但只要是軟件就會有漏洞,就會被人利用攻擊,後果會很嚴重。”

  周鴻祎表示,這種情況下數字化帶來的最大風險,就是將網絡的風險調到最大了。此時的網絡安全已不再是狹義上的網絡安全了,而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

  為此,“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特別強調,加強網絡安全保護,健全國家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制度標準,加強重要領域數據資源、重要網絡和資訊係統安全保障。在周鴻祎看來,這是非常大的進步。他認為,過去國家重視信息化發展,網絡安全往往被視為信息化的附庸。此次規劃綱要草案中,不僅形成了一個數字化發展的“發展共識”,更形成了網絡安全的“安全共識”。

  “安全是數字化保障的基座,必須要統籌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兩者要並重。沒有網絡安全的保障,數字化跑得越快,未來積累的風險也越大。有了網絡安全的保障,數字化才能發展得更好。”周鴻祎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

  全面實行注冊制需要進一步完善配套環節

  3月8日,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在人民大會堂接受上海證券報記者採訪,重點解析了“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資本市場改革的重點,特別是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中還有待完善的一些配套問題。

  楊成長認為,經過一年多的試點推廣,科創板及創業板的相關制度已經為全面實施注冊制創造了基礎、積累了經驗。但他進一步強調,目前還有很多環節需要進一步完善,比如,如何進行科學定價,怎樣對科技創新型企業進行合理估值。在他看來,這些企業跟傳統企業不同,不能完全靠財務報表或過往業績來看其估值。他還提出,要落實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市場監管,特別是市場主體的自我監管和自律監管等。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讓我們的投資者逐步形成對科技創新企業的自我判斷能力。”楊成長指出,這已經成為中小投資者投資股票市場的一個障礙。上市公司的産業化水準和技術先進性、技術轉化能力以及商業價值等,單靠投資者個人作出判斷是非常困難的。楊成長呼吁市場中介機構能夠共同努力幫助個人投資者,解決一些技術和認知上的屏障。

  對于市場熱議的科創板投資者門檻是否需要調整的問題,楊成長向記者表示:“要根據形勢變化來進行,某一個具體市場對投資人的具體規定應該更多地由市場自我決定。”他強調,目前還是要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讓資本市場更加契合實體經濟的發展,提高其普惠性、契合度、現代性以及法治化水準。(祁豆豆 黃蕾)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18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