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8 11:45:31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穿越百年,追尋光影中的“她”

字體:

在百年大黨的崢嶸歲月中,

有這樣一群“她”,

不論是勞動、生産,還是戰鬥、犧牲,

從未退縮;

有這樣一群“她”,

為建設理想的中國前赴後繼,

從未遲疑。

我們在光影中追尋“她”的樣子,

勾勒“她”的氣質和品格。

  電影《趙一曼》講述了抗日民族英雄趙一曼在東北團結組織群眾開展抗日鬥爭,最後英勇犧牲的故事。她在臨刑前給8歲的兒子留下遺書,“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後,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她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産黨萬歲!”犧牲時年僅31歲。

  電影《黨的女兒》是根據小説《黨費》改編。講述了共産黨員李玉梅帶領人民群眾堅持鬥爭,為了掩護遊擊隊員英勇就義的故事。一筐鹹菜做黨費、一個女兒交給黨,這是李玉梅最後的心願。她的形象,成為忠貞、勇敢、機智的女共産黨員的代表,被稱為“黨的女兒”。

  電影《小巷總理》是根據吉林省長春市二道區東站街道十委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譚竹青真實事跡創作而來。譚竹青48年來全身心投入社區工作,走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暖百家心,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千家萬戶。在她的帶領下,社區裏建成了社區服務中心、敬老院、幼兒園、衛生服務站等服務場所,群眾親切地稱她為“小巷總理”。

  電影《任長霞》是根據任長霞在河南省登封市擔任公安局局長期間愛民為民的先進事跡創作而來。她從警21年,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誠履職盡責,守護一方平安,贏得群眾廣泛讚譽。2001年4月,任長霞被任命為登封市公安局局長,成為河南省公安係統有史以來第一位女公安局長。由于大案要案和疑難案件被接連攻克,當地群眾拍手稱快,都説登封來了一位“女神警”。2004年,任長霞在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車禍犧牲,年僅40歲。當年,她被追授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在建黨百年的歷史長河中,

有無數“黨的女兒”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

她們身上流淌著共産黨人的紅色血脈、紅色基因,

她們的精神永遠激勵著後人,

匯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策劃:陳俊

監制:郎秋紅

記者:趙丹丹 司曉帥

攝影/後期:司曉帥 王帆

海報:王帆

編輯:田甜

特別鳴謝:長影集團

新華社吉林分社

新華社音視頻部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楊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