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41:13
來源:新華網

甘蔗春耕裏的“科技范”

字體:

  新華社南寧3月5日電 題:甘蔗春耕裏的“科技范”

  新華社記者農冠斌、吳昊

  打捆機清收蔗葉,無人機噴灑農藥,拖拉機實現耕種一體……在廣西來賓市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甘蔗春耕的“科技范”越來越足。

  在來賓市金鳳凰農業投資有限公司承包的甘蔗地裏,耕種一體的拖拉機在北鬥導航係統幫助下開出一道道筆直的田壟。

  “以往人工操作開行彎彎曲曲,不利于機械管護與收割。”來賓市金鳳凰農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莫大強説,公司目前流轉近6000畝土地種植甘蔗,耕、種、管、收各環節已實現全程機械化。

  在産業園另一頭,2架植保無人機正對耕種完畢的甘蔗地噴灑農藥。“無人機由人工操作對土地進行測量後,返回地面添加農藥,設定完路線便可自動飛防。”廣西來民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譚景介紹,1架植保無人機在6分半的續航時間內,可自動噴灑近30畝甘蔗地,一天可作業600畝左右。而以往人工打藥,每人每天的作業面積只有2畝左右。

  譚景介紹,除了甘蔗種植大戶,許多普通蔗農開始組織起來,集體購買植保無人機服務。公司成立以來,無人機作業面積連年上升。“2016年我們開始做植保服務,當年作業面積只有1.8萬畝,2018年達到5萬多畝,今年預計增加到12萬畝。”

  在來賓市金鳳凰農業投資有限公司的蔗種車間,工人們分坐在流水線兩側篩選蔗種。莫大強説,這些經過科學處理的蔗種,出苗率達90%以上,每畝地蔗種用量大大減少。

  廣西是我國甘蔗主産區之一。長期以來,甘蔗種植機械化程度低,人力成本高,當地蔗農與企業深受困擾。“一噸甘蔗價格約500元,一名工人一天能收約一噸甘蔗,人工成本超過150元,加上農藥、化肥等開支,所剩利潤不多。”來賓市農業機械化服務中心主任莫廷進説。

  近年來,為促進蔗糖産業高品質發展,來賓市大力推廣甘蔗機械化生産,蔗糖産業有了新的發展空間。莫大強介紹,推廣甘蔗生産全程機械化,使其公司生産甘蔗的成本相比以往下降近一半。

  “許多蔗農與企業切身體會到機械化生産的優勢,種蔗的積極性大大提高。”莫廷進説,目前,來賓市甘蔗的耕、種、管、收綜合機械化水準約65%,“雙高”(高産高糖)基地耕作和管理基本實現機械化。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17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