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7:53:55
來源:科技日報

折疊屏手機:目標不止搶佔C位

字體:

  機械結構的進步開啟了智能手機的新時代。華為、三星等對折疊屏手機的創新,就是手機産品的又一次機械結構升級。這種硬體形態的升級固然重要,但折疊屏手機能否獲得市場認可,軟件生態的建設尤為關鍵。

  羅浩元 中粵聯合投資創始人

  2月25日,華為第三款折疊屏手機Mate X2開啟銷售,盡管17999元起的售價依然距離普羅大眾的平均消費能力很遠,但一機難求的局面再次上演,相繼而來的“炒貨”也在意料之中——正如它發行前兩款折疊屏手機的經歷。

  發展至今,折疊屏手機市場已不止三星和華為兩個玩家,自去年9月開始,折疊屏手機的發布逐漸密集。蘋果、小米等主流手機廠商均被曝在醞釀折疊手機新品,同時各機構的研報也顯示,今年折疊屏手機可能會扎堆兒上市。

  自帶光環卻難掩瑕疵的折疊屏手機正在加速衝刺,只是從“小眾”走向“大眾”依舊任重道遠。

  硬體創新背後有多重考量

  2018年10月,深圳柔宇公司發布了第一款正式的折疊屏手機FlexPai,在當時的手機市場上,實現了折疊屏手機“從0到1”的跨越。

  其後,折疊屏手機這款被市場寄予厚望的産品屢屢翻車,但廠商的熱情卻並未消減。僅三星一家,就在2020年推出了3款折疊屏手機産品,中興、摩托羅拉、華為、柔宇科技也均有産品上市。2021年,華為、小米、vivo等相關産品和專利相繼曝光,廠商相繼布局,市場升溫在即。

  出道近三年,折疊屏手機高昂的價格距離“飛入尋常百姓家”顯然還十分遙遠,那麼廠商積極入局的目的何在?

  刺激社會消費心理無疑是原因之一。中粵聯合投資創始人羅浩元認為,從大螢幕到超大屏再到全面屏,不斷增大的智能手機已經陷入創新瓶頸,“近年來,智能手機硬體形態的創新乏善可陳,折疊屏手機似乎成為了押寶的方向”。

  與此同時,折疊屏手機已成為衡量廠商技術創新能力的重要標準。例如柔宇科技是一家柔性顯示屏及感測器研發商,做手機産品純屬“副業”。有專家認為,柔宇科技目前並不具備面向消費者的産品能力,持續發布折疊屏産品,一定程度上是希望通過主動發布産品,向業界展示其柔性屏技術,以尋求合作機會。

  5G時代的智能手機成為收集數據的“入口”,其重要性正進一步提升。剝離榮耀後,頂著晶片壓力延續終端業務的華為,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此前,華為已經多次聲明,未來鴻蒙作業系統應用于智能手機,是布局華為全場景戰略的步驟之一。針對5年—10年內將來臨的全場景智慧生活,手機顯然是華為最關鍵的終端入口。

  羅浩元認為,升級鴻蒙作業系統後,華為的折疊屏手機不再局限于手機之間的交互,而是正式成為華為布局全場景戰略的關鍵一環。作為智慧生態的關鍵終端入口,華為的折疊屏手機不僅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探索出獨特的發展道路,更將會把折疊屏賽道的競爭推向全新的高度。

  面板成為阻礙價格下降的主要因素

  當前,折疊屏手機有三種主流設計方案:外折結構相對簡單,因為只有一個螢幕,可以做到更輕薄,但由于螢幕在外側,螢幕及保護膜的耐磨耐跌落等可靠性要求更高,需要更好的材料保證;內折是目前可用度和普及度最好的折疊機形態,螢幕因為跌落損壞的可靠性風險相對低,缺點是需要配兩塊螢幕,拉高了成本,重量和厚度、軟件體驗一致性等挑戰更大;翻蓋是相對成熟的折疊方案,美觀性大于實用性,但在市場上已經佔有了一席之地。

  在這三種方案之外,折疊屏的形態還在持續豐富,OPPO在2020年未來科技大會發布的OPPO X 2021卷軸概念機,採用了卷軸屏技術,而通過vivo的相關折疊屏專利可以看到,其底部螢幕被後置折疊可形成一塊獨立的螢幕。

  盡管各家的折疊屏手機産品相繼上市,但折疊屏行業成熟度還遠遠不夠。無論是內折、外折還是上下翻蓋的折疊屏手機,都帶著良品率低、折痕明顯、閉合有縫隙、配套生態不完善等瑕疵,高價、缺貨亦始終是與折疊屏手機關聯的高頻詞匯。

  折疊屏手機的核心是螢幕,搞不定這一關鍵元器件,量産折疊屏手機就無從談起。京東方、TCL華星光電、LG展示等面板公司均已布局可折疊手機面板,曾經只為自家供貨的三星今年也將開始為其他手機廠商提供可折疊面板。

  羅浩元表示,雖然全球可折疊手機面板出貨量猛增,但在智能手機面板出貨量中的佔比不足1%,螢幕成本仍居高不下,“必須要把成本降下來,才能讓折疊屏手機真正普及”。

  除了硬體組裝還要注重軟件生態建設

  2020年9月,聯想支援20萬次折疊的首款5G折疊屏手機在武漢下線。這款手機的組裝工藝十分復雜,它所選用的異形柔性螢幕在貼合時需要100%的精準定位,如果組裝過程中出現任何偏移或歪斜,就會因撞到邊框而出現分層,導致螢幕直接報廢。繁瑣的組裝工藝需要通過100多個不同的工序完成,而傳統的智能手機僅需要大概50個工序。

  毫無疑問,現有的折疊屏手機離成熟産品還很遠。大廠針對折疊屏手機的步步創新均指向“瑕疵”的改善,想成為折疊屏手機賽道的王者,死磕技術成為最現實的路徑。

  無論是三星還是華為,都需要攻克折疊屏手機的鉸鏈這一難題。鉸鏈的作用是輔助柔性屏對折,並兼顧柔性屏彎折時的穩定性與耐用性,被看作是折疊屏手機的核心技術,非常考驗手機廠商技術功底。

  三星Galaxy Z Fold2 5G手機發布時,其搭載全新升級的隱形鉸鏈,凸輪制動結構打造多角度旋停折疊技術,使其能靈活自如地開合,並且結合經過改良的磁力支撐係統,能讓設備在完全折疊時也確保安全。讓人驚訝的是,小小的鉸鏈竟然使用多達60多個元件,卻未對産品厚度、重量和可靠性造成影響。因此,這項鉸鏈技術被業界稱為折疊屏手機的“點睛之筆”。

  而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則視採用內折方案的Mate X2為“折疊屏手機的一次巨大飛躍”。據他介紹,華為Mate X2鉸鏈係統的創新在于,採用了雙旋水滴鉸鏈的專利,在彎折處形成水滴式的容屏空間,可實現螢幕的無縫微痕折疊,螢幕展開後平整度較上一代産品將提升40%。

  全新的硬體形式需要配合全新的生態交互,才能夠讓消費者的感知更強烈。廠商除了積極優化自身係統之外,還需聯合App廠商進行適配,使得最終呈現在消費者面前的是一款軟硬協同均衡發展的産品。

  電子創新網創始人張國斌認為:“折疊屏賽道的競爭從來都是綜合體驗的比拼。頂級硬體、創新交互、應用生態三位一體,才能在折疊屏手機産業發展中搶佔優勢。”

  羅浩元對科技日報記者説:“iPhone當年將翻蓋實體鍵盤創新為虛擬鍵盤,這種機械結構的進步開啟了智能手機的新時代。華為、三星等對折疊屏手機的創新,就是手機産品的又一次機械結構升級。這種硬體形態的升級固然重要,但折疊屏手機能否獲得市場認可,軟件生態的建設尤為關鍵。”

  産業尚未成熟,廠商仍需努力。不過令手機廠商振奮的是,盡管産業鏈成熟度還有待加強,市場已經給出了高度預期。去年12月,全球顯示領域權威咨詢機構DSCC發布全球折疊屏手機報告,2020年折疊屏手機出貨量310萬臺,同比猛增454%,收入將增長394%至4.62億美元。中信建投證券的研報認為,在三星、華為等品牌的引領下,折疊屏手機市場已經初步完成了消費者培育,在量産、應用生態等難題上取得重大突破後,即將迎來高速增長。記者 劉艷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5112716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