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17:13:29
來源:新華網

“數”説東北“大國重器”企業“開門紅”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3月4日電 題:“數”説東北“大國重器”企業“開門紅”

  新華社記者強勇、梁冬

  今年1月份,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56.1%和63.2%,這是中國一重集團交出的成績單。

  春寒料峭,中國一重集團生産車間卻一片火熱。“加力,再加力!”一個燒得紅彤彤的鋼坯正在萬噸級水壓機上鍛壓,壓力從4000噸升至8000噸、12000噸……工人劉伯鳴一邊指揮,一邊向記者大聲説:“今年任務很滿,必須快馬加鞭。”

  不止中國一重。今年首月,我國最大的電力驅動設備研制基地之一哈電集團,工業總産值、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增長64.5%和25.9%;被譽為“中國鋁鎂加工業搖籃”的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利潤同比增加490%……

  中國一重在當地政府助力下聚焦核心裝備制造主業,將産品配套向本地企業轉移,穩定了上下遊産業鏈供應鏈。

  “雖然遭遇疫情衝擊,但為一重配套讓我們去年的經營規模增長了20%。”黑龍江鑫源特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艷傑説。

  一年的研發費用逾10億元,這是來自哈電集團的“常規”操作。在創新上高投入,是一些“大國重器”企業的共性。

  在世界最大在建水電工程白鶴灘水電站,哈電集團攻克了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多項世界性技術壁壘。1月30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電5號機組投入商業運作,哈電是國內唯一具有自主制造“華龍一號”軸封式核主泵能力的關鍵設備供應商。

  “我們不幹時髦的事,凝神聚力做全球最好的發電設備。”哈電集團總經理吳偉章説。

  一線員工年平均工資從6.8萬元漲至7.5萬元,這是一年來東北輕合金公司下屬特材公司的薪酬制度改革成果。闖改革關,是東北企業的必答題。

  東北輕合金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張宏峰説,企業徹底打破了近30年的崗位技能工資體係,實現以崗定薪、人崗相適的新模式。

  中國一重同樣從“三項制度改革”入手,激發市場活力,調動幹部職工積極性。

  遲海是中國一重(黑龍江)重工有限公司的數控銑工,被評為公司級首席技能大師。“以前産業工人晉升到高級技師就到‘天花板’了。”他説,近年來一重建立了大國工匠、首席技能大師等考評機制,給予更高薪酬待遇,讓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

  遲海説,現在他不僅工作上有奔頭,收入也有了更多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6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