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0 10:15:46
來源:央廣網

完達山董事長王貴參加中國奶業D20峰會 為奶業振興建言獻策

字體:

  2021年7月17日-19日,第十二屆中國奶業大會暨2021中國奶業展覽會、2021中國奶業20強(D20)峰會在合肥舉行。此次會議以“展成果 謀方略 繪藍圖 點亮兩個百年交匯點”為主題,圍繞“全面總結‘十三五’奶業成就,係統謀劃‘十四五’戰略發展”,旨在貫徹新發展理念,開創新發展格局,促進奶業全面振興。作為一年一度、引發行業各個領域關注的“兩會一展”,該會議一度被業內稱為奶業發展的“晴雨表”。北大荒完達山乳業作為乳品D20企業的代表受邀參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馬有祥到完達山展臺巡展並對完達山多元化高品質産品表示肯定。

  可持續創新 共話雙迴圈驅動下奶業發展新格局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恰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如何科學研判未來奶業發展態勢,抓住中國奶業做強做優、全面振興的機遇,堅定不移地推動奶業高品質發展,成為需要行業深度探討的議題。

  會上,基于當前國內外發展環境及我國奶業發展現狀,構建“大迴圈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和培育我國奶業競爭新優勢,應對當前國內國際形勢的新變化和新挑戰等相關議題,包括完達山、飛鶴、光明等在內的7家D20明星乳企,共同展開了現場論壇交流和探討。

  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北大荒完達山乳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貴在論壇上表示,在黨中央大迴圈雙迴圈的重大戰略部署下,作為扎根東北黑土地六十余載的老牌國字號乳企,完達山進一步發揮黑龍江區位優勢,放大黑土寒地對産品品質的加持效果,創新性地提出“高寒生態奶”這一新課題,從奶源地的獨特優勢出發,將品牌和品質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國産奶業全面振興。

  所謂“高寒生態奶”,是指高寒生態地區所出産的優質奶,即奶源地位于北緯42度-47度的黃金奶源帶,且土壤為肥沃黑土、自然生態環境優良。在日前舉辦的“首屆中國高寒生態奶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原農業部副部長劉成果用四個字總結了高寒生態奶的優勢,即“寒、黑、綠、優”,寒,是氣候;黑,是土地;綠,是環境;優,是品質。

  乳業資深專家、中國農科院成果轉化局副局長、中國農墾乳業聯盟主席馮艷秋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高寒生態奶”概念的提出,可以為中國奶業挖掘自身地域特色、打造産地品牌,起到示范引領作用,有助于中國奶業實現全面振興。

  入選“十三五”企業風採錄 以高寒品質譜寫中國奶業傳奇

  會上,為了推廣推介“十三五”中國奶業企業風採,為開啟“十四五”征程提供智慧和力量,大會發布了《中國奶業的傳奇與輝煌——圓夢“十三五”企業風採錄》。作為一家“受開國領袖囑托、總理關懷、將軍受命、總書記特指”的中國奶業“國家隊”,北大荒完達山乳業成為入選企業並接受了組委會頒發的入選證書和紀念徽章。

  數據顯示,去年我國生鮮乳産量增加了7.5%,今年一季度增加了8.5%,是多年來少有的快增長。我國奶業已從數量擴張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進入了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北大荒完達山乳業作為D20成員,近年來持續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完善、優化全産業鏈布局的同時,深耕高品質奶源,率先提出“高寒生態奶”概念,實現高端市場佔位的同時,也為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為了踐行鄉村振興戰略,協調産業發展,著力全鏈融通和政企融合,開創産業價值新模式,提升民族種業競爭力,推動奶業發展與生態建設互促共贏,大會還舉辦了“攜手並進 共贏未來”大型活動和簽約儀式。完達山乳業在技術和金融兩方面雙管齊下,在技術方面,與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係及DFI培訓中心就“牧場技術支援”進行了簽約;在金融方面,和黑河市農村商業銀行就“龍頭+金融,解決牧場融資”進行了簽約。

  此外,會上還發布了《中國奶業D20標準 生牛乳》團體標準,以推動中國奶業標準化建立健全。完達山作為D20成員單位,也參與了該標準的發布。

  在同期舉辦的展覽會上,完達山乳業攜明星品係菁採、元乳嬰幼兒配方奶粉、黃金季有機及乳臻中老年奶粉,黑沃、乳此新鮮、東北仁老酸奶等公司主打産品亮相,獲得了參觀者及業內同仁的一致好評。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國奶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有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推進,國人收入水準不斷提高,以及消費者對奶業的認識逐漸加深,奶業消費需求將持續增加,未來10年、20年都是我國奶業黃金期。完達山乳業以“高寒生態奶”賦能,扛下由“奶業大國”向“奶業強國”邁進的先鋒旗,持續深耕與突破下,或將成為我國奶業的制高點,乃至全球奶業中的一張中國名片。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