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李聞:從醫就要一“鑽”到底
2021-07-19 16:4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解放軍總醫院消化內科一天的工作,往往由早間的交班開始,醫生與護士們圍坐在會議室內共同討論患者的治療進展與後續治療方案。這位事無巨細,對每位患者的病例和治療細節都要細細研究的醫生,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學部主任醫師,李聞教授他的這種嚴謹求實刻苦鑽研的精神與求學過程中的兩位導師解放軍總醫院軍醫進修學院(解放軍醫學院)黃昌霞教授,以及有著香港內窺鏡之父之稱的知名醫學專家鐘尚志教授的教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嘉賓介紹】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消化內科醫學部 李聞教授

        李聞,主任醫師,教授,醫學博士,解放軍總醫院原消化科副主任兼海南分院首任消化科主任。解放軍醫學院及南開大學博士導師。畢業于中國醫科大學醫療係,並獲得學士學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係博士學位。現任中華消化內鏡學分會經自然腔道內鏡外科學(NOTES)學組副組長,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消化內鏡專業委員會內鏡培訓基地負責人,亞太NOTES工作組成員,美國胃腸學會(AGA)會員。

李聞教授指導外籍學生進行內鏡手術

        在30余年的臨床與科研工作中,不斷出現的非典型病例,讓李聞教授更加專注于對消化係統疑難雜症診療技術的鑽研和攻克,憑借著“再難也要一鑽到底”的精神,李聞教授及其團隊成為國際醫學科研領域內,首個成功將碘125粒子植入技術應用于食管癌和十二指腸乳頭癌臨床治療的隊伍,並且經過臨床驗證,這種療法能夠在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時間的同時,大幅提升患者的生存品質。同時李聞教授還在國內醫學領域中率先提出了內鏡外科學作為外科學的一個新分支的概念(外科學按照醫生使用的器械分四類:用手術刀片的傳統外科,用硬鏡的腔鏡外科,用軟鏡的內鏡外科,用顯微鏡的顯微外科),並探索開展經自然腔道內鏡外科技術的臨床應用。

李聞教授在國際大會上發言

        在工作中,李聞教授始終從患者角度出發,為時求真,不畏困難的為病人解決問題。而在年輕醫生的培養過程中,他不僅對學生的專業基礎和學術能力要求很高,也將一鑽到底的精神融會貫通到每一天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物中,潛移默化地影響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輕醫務工作者。

李聞教授為接受碘125粒子植入治療的患者進行術後檢查

        除了院內常規診療與教學工作外,李聞教授還參與了我國天宮二號航太員天地遠端協同醫療會診驗證工作,與中國航太員科研訓練中心以及解放軍總醫院其他醫療專家一起,為航太員長期在軌駐留提供健康保障,積極推進我國航太員中長期在軌飛行醫學保障能力不斷提高。

李聞教授中國首次天地遠端會診現場

        李聞教授表示:我認為,無論是做學術還是生活中,這股“鑽”的勁兒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也願意和希望把這種精神傳遞給更多年青一代的醫務工作者。一個人的力量終究是有限的,但我相信當越來越多的醫生都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就一定能夠幫助患者們走向生的希望。

李聞教授在國際大會歡迎晚宴上致祝酒詞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李聞:從醫就要一“鑽”到底-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