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0 08:30:40
來源:新華網

中國保健食品行業“正能量行動”暨倡議設立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公眾服務日發布會在京舉行

字體:

  5月19日,中國保健食品行業“正能量行動”暨倡議設立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公眾服務日發布會在京舉行。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會長邊振甲,新華網副總裁楊慶兵,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執行副會長厲梁秋,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常翠青,中國保健協會秘書長徐華鋒等媒體與行業協會領導以及康寶萊、湯臣倍健、京東健康、三生(中國)、無限極(中國)、完美公司等企業代表出席了會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霍軍生作了主題分享。

  發布會上,新華網聯合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中國營養學會、中國保健協會發出倡議,倡議每年5月19日設立為公眾服務日,同時呼吁行業誠信自律,釋放保健食品價值,科學保健,誠心為民。

  具有社會責任感、勇于奉獻的企業將脫穎而出

  後疫情時代,保健食品行業如何繼續履行社會責任?履行社會責任對企業發展意味著什麼?

  新華網副總裁楊慶兵表示,在嚴格的監管政策下,保健品行業形象和消費者信任度在逐漸恢復,保健食品行業“正能量行動”將進一步推動行業提升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推動産品和服務升級,為社會創造更多健康價值。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執行副會長厲梁秋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在改變人們工作、生活方式的同時,也使人們更加關注自身和家庭成員的營養健康。伴隨著行業政策紅利,目前保健食品備案雙軌制正在持續加快深化改革,新功能、新原料探討逐步提上日程,保健食品需求呈現多元化增長。同時,行業自律對保健食品企業在市場宣傳、銷售等環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常翠青表示,2021年,我國的保健食品行業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雖然新的行業洗牌不可避免,但可以肯定的是,行業中一批具有社會責任感、具有正能量、誠信規范經營的企業會隨之脫穎而出。就整個保健食品行業而言,如何齊心協力重建行業信心、市場信心,如何構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當前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務。

  中國保健協會秘書長徐華鋒認為,在健康産業市場規模快速擴容的大潮中,眾多企業競相爭流,能否用産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的健康需求,能否出現越來越多讓國家放心、讓人民群眾信賴的企業和品牌,來助力健康中國行動各項指標的實現,這是保健食品産業的發展機遇,也是考驗。

  誠信、開放、務實、自律 保健食品企業將這樣弘揚正能量

  疫情期間,保健食品行業裏涌現出眾多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代表,他們通過開展捐資贈物等形式幫助全國各地醫療人員和群眾共同抗擊疫情。後疫情時代,保健食品行業如何積極弘揚正能量?

  康寶萊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和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唐思瀚表示,在過去的20年中,康寶萊在中國投入了超過7000萬元用于各種社會責任項目。例如,鄉村醫生培訓項目——康寶萊為嚴重貧困地區的超過1500名鄉村醫生提供了免費線上培訓課程;天使聽見愛項目——從2009年起,康寶萊為超過180名聽障兒童做人工耳蝸手術提供了經濟支援;城市美容師關愛項目——從2013年起,康寶萊為19個省份、36個城市的環衛工人提供關愛。

  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CEO 林志成表示,“品質管控,誠信溝通,傳遞行業的正能量。”林志成進一步認為,湯臣倍健堅持在全球范圍內選用優質原料,原料的産地遍及全世界23個國家和地區,公司所做的一切都不忘初心,始終為家人和朋友生産全球高品質的膳食營養補充劑。

  京東健康副總裁楊葉表示,用戶教育仍是重中之重。現在很多用戶通過直接搜索“成分”尋找商品,僅30%搜索詞包含品牌。挑選保健品時,用戶對品牌和産品功效關注度最高,對具體産品,則更關注活動力度,其次關注正品保障與服務保障。為更好服務消費者,2019年10月25日,京東宣布成立全球保健品質聯盟,通過區塊鏈追溯商品流通,實現全流程保障。

  三生(中國)健康産業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韓波表示,三生一直將消費者權益保護和用戶體驗作為企業生産經營的基礎和根本,打造有溫度的五心服務,以用心、放心、舒心、創新、暖心的五心服務為標準,以一站式服務、換位思考、以客為尊、日落原則、暖心服務的五大核心為工作準則,為客戶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體驗。

  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公共關係總監邢力表示,無限極始終堅持務實誠信,持續為消費者創造價值。“過去一年來,無限極累計投入過億元,用于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創造性提供大額消費提醒服務;明確企業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經銷商管理辦法》、《消費者投訴管理辦法》等長效機制。這些措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市場信心、品牌美譽度都獲得了提升,企業發展更加健康有序,為渡過當下難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邢力説。

  完美(中國)有限公司法務外事中心副總經理朱曉琳介紹,完美公司正在用行動維護食品行業整體榮譽,推動産業健康有序發展。一直以來,完美公司主動承擔起推廣宣傳、普及知識的社會責任,包括開放完美“透明工廠”參觀、開展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展、制作科普宣傳資料等,進一步提高消費者對保健食品的認知能力,正確引導消費者選購保健食品,以實際行動踐行企業主體責任,規范經營,強化行業自律,號召保健食品企業同仁一起,提升國民健康素養,推動中國大健康産業的發展。

  從消費者需求看保健食品行業的發展趨勢

  中國保健食品市場是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且消費者收入提高、消費觀念轉變等因素促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未來,中國保健食品行業的發展趨勢如何?企業應該如何迎合趨勢,調整發展戰略?活動現場新華網食品頻道觀察員王瑋作的《從消費者需求看保健食品行業的發展趨勢》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霍軍生作的《我國居民健康狀況與保健食品需求》(以下簡稱需求報告)的報告為未來保健食品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思路。

  報告顯示,中國保健食品市場是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且消費者收入提高、消費觀念轉變等因素促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近年來我國對保健食品行業的監管力度持續增強。在2019年“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開展後,行業迅速得到規范化發展,呈現出良性、健康的增長趨勢。與此同時,互聯網時代,消費者需求的轉變也促進了行業在産品、宣傳、銷售等方面的快速迭代,催生保健食品行業變革。

  報告顯示,傳統消費者呈現出“看廣告不看療效”“老年群體為主”“熱衷線下渠道購買”等特點,而隨著消費群體的年輕化,人們更加注重品牌重效果,青睞線上消費方式,也更加接受互聯網行銷環境。

  需求報告從我國居民肥胖和慢性疾病發病率、我國居民微量營養素攝入等方面為保健食品行業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數據支撐。

  需求報告指出,當前國內消費者在保健品上的支出僅佔生活總支出的0.07%,僅為歐美國家相應支出的1/29。這説明我國在該領域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另外一方面也凸顯出我國在健康食品領域還需要進一步發展。

  據了解,會議同時倡議將每年5月19號設立為中國保健食品行業公眾服務日,希冀各方力量共同攜手堅持公益性、普及性和針對性的原則,向公眾普及及保健食品知識,提高公眾識別和防范健康風險的能力,助力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6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