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09:22:24
來源:經濟日報

超級豬周期警示要抓好兩大關鍵

字體:

  要保障我國居民對肉品的消費需求,必須避免生産大起大落、持續增加有效供給。要維持基礎母畜的存欄量,保護農民養殖積極性;要激發社會資本投資熱情,調動規模經營主體積極性。

  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豬肉價格已連續10周下降,同比下降23.7%。可以説,生豬産業環境已進入“舒適區”,後期豬肉供應會越來越寬鬆。這輪超級豬周期給了我們強烈的警示,凸顯出加快畜牧業高品質發展的緊迫性:要把生豬生産提升到更高位置上來,建立健全支援生豬産業發展的政策體係。

  生豬産能下滑並非沒有徵兆。近年來,受生産成本、疫病風險、市場風險的影響,畜牧業波動總體加大。養殖戶記憶猶新的是,2014年每頭肥豬虧損110元,2016年最高時則每頭盈利近千元,2018年最差時每頭虧損300元。本輪豬周期的原因是非洲豬瘟影響疊加周期性波動,部分地方養殖政策不穩定。養豬沒有稅收還有污染風險,説起來也不是“高大上”産業,導致很多地方只想吃肉、不想養豬。2018年至2019年生豬産能嚴重下滑,使支援保障體係不健全、産業發展品質不高、抵禦風險能力不強的問題集中暴露出來。

  産能恢復並非一日之功,價格回落更是來之不易。2019年8月起,10多個部門打出生豬穩産保供政策組合拳。2019年9月和10月起,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先後開始觸底反彈。直到2020年6月和7月,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才先後實現同比增長。截至目前,生豬産能已恢復到正常年份的95%以上。所謂正常年份是指2017年,這一年是近年來生豬産量最高的年份。按照目前勢頭,今年下半年生豬存欄即可完全恢復。之後再過三四個月,存欄增量轉化為出欄增量,月度出欄量也將完全恢復。

  我國每天肉蛋奶消費量巨大,必須避免生産大起大落、持續增加有效供給,最根本的是要抓住基礎母畜和規模經營主體這兩個關鍵。如果説糧食生産的目標是産能要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那麼對生豬來説,就要確保豬肉産能穩定在5500萬噸左右。如果説糧食保供的重點是提升産能,那麼生豬保供的重點則是儲備産能。要以增強豬肉長期供給保障能力、增強産業抵禦風險能力為重點,做好生豬産能儲備。

  要維持基礎母畜的存欄量,保護農民養殖積極性。在前期行業虧損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維持基礎母畜存欄量,這樣後期市場價格也不至于過高。2010年到2014年,國內肉牛養殖積極性不高,牛肉供應持續偏緊,價格上漲了3倍。農業農村部門此後連續多年在14個主産省份實施基礎母牛增量擴群項目,遏制了肉牛生産下滑勢頭,價格保持了穩定。今後對生豬養殖來説,要以能繁母豬存欄量變化率為核心調控指標,加強監測預警,保住能繁母豬底線存欄量,設定分級調控區間,建立生豬生産逆周期調控的自動觸發機制。

  盡管規模養豬場數量只佔全國養豬戶的1%,但規模場和散養戶的生豬産量各佔全國的一半。本輪豬周期中,相比散養戶,規模場恢復快、貢獻大。生豬産業鏈長,涉及種、養、加、銷等環節以及飼料、獸藥等支撐行業,在很大程度上也屬于資本密集型産業,適合工商企業進入。建設現代養豬業,要在前伸後延、流通加工、社會化服務等方面綜合發力,激發社會資本投資熱情,調動規模經營主體積極性。然而,“家財萬貫,帶毛的不算”,畜牧業風險大,還面臨融資難題,要在實施好生豬政策性保險的基礎上,推動金融力量支援生豬産業發展。

  無論從菜籃子保供,抑或從對CPI的影響來看,豬肉的重要性可以説僅次于糧食。我國生豬養殖量和消費量均佔全球的一半,居民肉類消費的六成是豬肉。全球豬肉貿易量約800萬噸,不到國內産量的15%;2018年及以前,我國豬肉進口佔國內産量的比重始終沒超過2%。可見,與糧食類似,保障中國人吃肉問題應主要依靠我們自己。各地要認識到,生産和調出糧食是為國家作貢獻,生産和調出豬肉也是為國家作貢獻。要通過資源環境補償、跨區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推動形成銷區補償産區的長效機制。(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喬金亮)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3146